国家电网电动汽车供电课题通过技术验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18

  7月12日,“十一五”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电能供给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运行考核”课题顺利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验收。

  “电动汽车电能供给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运行考核”课题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两大部分: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电动汽车示范运行和电动汽车供充电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由国家电网公司统一组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湖南5家电力公司共同完成。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国家电网公司充换电设施建设中得到应用。

  在电动汽车示范运行方面,课题在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湖南5个省级电力公司投入电动汽车44辆(至2009年年底),进行内部示范运行,并建设相应的供电、充电设施;研制了车载监控终端,开发了电动汽车示范运行管理系统,建成示范运行监控管理平台,开展示范运行分析和经济性分析,提出了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支持政策建议。在电动汽车供充电关键技术研究方面,课题完成了动力电池充电过程优化控制技术研究,研制了智能化充电机样机,开发了充电监控系统,完成了供充电系统的相互影响研究、充电站供电系统典型设计,以及充电站通用要求、非车载充电机等国家、行业和企业标准的研究与制订。

  据介绍,课题共申请专利27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已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论文11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