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中标4亿元武汉地铁车辆订单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19

  地铁4号线开通,牵动“江城”武汉经济神经:串连由西到东北4大城区,关联沿线80多万人口的轨道出行,武昌火车站至武汉火车站单程由1小时30分缩减为27分钟。8月18日,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继成为武汉地铁1、2号线车辆供应商,再次中标4号线一期车辆订单,该批价值4亿元项目车辆将于明年8月开始交付。

  处于中部轴心的湖北武汉,是我国腹地综合型特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成为武汉市打通武昌、汉口、汉阳三大都圈经济走廊,构建城市群交通网的重要价值工程。地铁建设符合武汉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建设需求。地铁4号线全线开通日客流量将达22万人次,而实现相同运营速率需修建9至10车道高速公路。一列地铁搭载2000多名乘客跑5公里仅需52.5千瓦时电力,相同能耗比换算,公交车只能载40名乘客。

  随着出行频率和交叉移动增多,快速、便捷成为城轨交通主要价值取向,快速运行时低碳安全性能是关注焦点。据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技术专家介绍,为武汉4号线研制的地铁设计时速80公里,列车静音环保、安全可靠性能突出。国内独创“车轮降噪环”技术,通过改变车轮“发声通道”,可降噪10分贝,列车行驶时听不到铁轨“铛铛”声。车体采用双层蜂窝地板,可隔音3-5分贝。据测试,整体降噪措施使车厢安静宜人,乘客不需提高音量说话,不用调大音频看MP4。

  武汉地处长江边,又是著名“火炉”。车内设备均进行耐高温高湿、防腐防酸等特殊处理。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设计的地铁采用整体承载全焊接结构,车体能承受800吨纵向压缩力、640吨拉伸力,具有“五星”级的防碰撞保护能力。拥有超强动力功能,经三维仿真试验,列车仅用一半动力工作,仍可在30‰陡坡道上起动,顺利到达站点。车辆还装载成熟可靠的视频安防系统和火灾报警系统,可实时监控防范突发情况。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徐宗祥介绍,4号线地铁将传达富有浪漫幻想、彰显生命激情的“楚文化印象”。黄鹤楼等古建筑、长江灵动曲线条、武汉人民喜爱的芳草绿等文化元素,将蕴含于列车外观和内装设计中。4号线地铁不仅将体现武汉文化历史的厚重感,还将展现武汉作为国际大都市的活力时尚形象,是武汉市全新的城市符号。

  据了解,目前已建成的武汉地铁1号线、2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70公里,形成武汉城区轨道交通“工”字型基本骨干网。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城轨交通系统方案解决商,是武汉市城轨建设稳固合作伙伴,为武汉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一期工程累计提供车辆354辆。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提供的84辆武汉1号线地铁,已安全运营超过120万公里,安全载客超过6000万人次,较好地发挥了轨道交通在武汉城市客运交通系统中的骨干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