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首批新能源轿车驶下新工厂装配线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22

  8月22日,中国一汽新能源轿车下线暨首批新能源轿车投放仪式在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分公司新装配线举行。此活动标志着长春市正式推广私人使用新能源汽车,标志着中国一汽以汽车领域新兴产业的重大成果迈向了节能环保的蓝色征途。

  打造精品的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一汽加快汽车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壮大中国汽车产业,积极推动国家“十二五”战略规划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一汽践行“蓝途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中国一汽在打造精品新能源汽车上恪守着“依托体系,立足科技创新,打造安全性好、可靠性高,环保性佳,经济性强,服务卓越”的承诺。从1998年国家提出“863”项目时,中国一汽就开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是我国汽车行业最早进入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的车企。“九五”与“十五”期间主要集中在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上,“十一五”期间开始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经过三个五年的积累,整车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混合动力领域,中国一汽已拥有65项专利,其中有38项是发明专利,混合动力构型发明获得美国专利授权。中国一汽已在长春、大连建立了新能源生产基地,在长春本部建立了新能源汽车分公司。

  此次下线的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一汽于2009年开始自主研发的奔腾(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和奔腾(EV)纯电动轿车。这两款车型的各项性能和技术指标均已达到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先水平。奔腾(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是一汽最新开发的新一代节能环保车型。该车双电机深度混合动力构型获得了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自主设计的机电耦合AMT变速器,通过静音链传动实现了电机与机械式自动变速器耦合。该车创新开发了集多能源管理、制动能量回收、电动附件控制于一体的整车集成控制系统。动力系统构型具备怠速启停、制动能量回收、发动机小型化等三大节油功能。整车兼具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功能。市区工况纯电动行驶,实现了市区零排放;在高速或长途行驶工况时进入混合动力模式,不但达到了节能的效果并且保证了与传统车相当的续驶里程。该车在NEDC工况下的油耗小于3.2L/100Km,与传统车相比节油达到60%。奔腾(EV)纯电动轿车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车VCU驱动控制软件,具备整车故障识别与处理策略、提高制动能量回馈并兼顾整车行驶平顺性的再生制动控制策略。采用了EPS、制动真空助力、电动空调压缩机,PTC暖风等电动附件。具有启动爬行、纯电驱动、再生制动、电子驻车制动、家用充电、快速充电等功能。动力系统电机采用永磁同步技术,峰值功率90千瓦。电池为锂离子电池,标称容量20千瓦时。

  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代表着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中国一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上,坚持“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可行、环境上可容”的原则,充分发挥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单位的作用。坚持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两条腿走路。“十二五”期间,中国一汽将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能力建设、生产准备等方面投资98亿元,打造纯电动乘用车平台、混合动力乘用车平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平台和纯电动商用车平台、混合动力商用车平台等8个新能源汽车产品平台,开发13款新能源乘用车和3款新能源商用车,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商品化、规模化发展。

  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的商品化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到“十二五”中期,结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私人购车试点、十城千辆等鼓励政策,加快纯电动、插电式、深度混合动力技术的用户使用试验,推进商品化进程,建立一汽新能源汽车技术平台和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体系,完善关键技术标准体系,掌握关键总成、部件的制造技术;第二阶段,到“十二五”末期,按照商品化模式,建立起适应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运营体系,使新能源汽车在性能、价格上具备与跨国公司同类产品竞争的实力,形成覆盖从A00级到C级的全系列新能源汽车商品体系。并将电池、控制系统、电机等全部纳入到自己的研发体系之中,以挑战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差异化竞争。

  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分公司坐落于长春净月开发区,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公司主营业务有:研发、制造、销售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维修;新能源汽车技术咨询。近期生产能力为单班年产新能源汽车10000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