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基于智能电表和采集终端的远程费控系统启动运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23

  8月17日起,威海供电公司抄表员曾大海的工作比以往轻松和高效了许多。以往要给欠费的客户停电、复电需要他亲自到现场操作,现在,他只需在办公室里轻轻一按鼠标,就实现了对客户的停复电,既省时又省力。

  这就是智能远程费控系统的功劳。8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智能远程费控系统上线启动仪式在威海举行,这标志着国内首家基于智能电表和采集终端的远程费控系统正式启动运行,为实现国网用电信息采集“全覆盖、全采集、全费控”的总体建设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今年年初,山东公司以威海供电公司为试点建设智能远程费控系统。7个月内,项目组人员先后完成了方案编制、需求调研、硬件调试、程序开发、业务测试等关键环节,并多次组织省内相关业务专家讨论制定费控策略、告警方式、停复电管理和业务流程,起草编写了运行管理办法、客户费控协议等相关制度文件,为系统的上线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智能远程费控系统在威海供电公司已经全面上线运行。威海公司已与批量低压客户签订了远程费控协议,实现了电费预存、电费预警和预警短信的发送,并对欠费客户执行了停复电操作,实现了智能远程费控的全流程操作。

  作为营销自动化9大系统之一,智能远程费控系统是智能用电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该系统以以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为依托,以智能电表的费控业务应用为起点,按照全采集、全费控要求,实现对电力用户实时计费、催费预警、跳闸停电、合闸复电等远程控制,使用电模式由“先用电、后交费”向“先交费、后用电”转变,全面提高电费风险控制能力,降低公司电费回收风险,提高电费资金利用效率。

  去年年底,山东公司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电力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了对全省直供17市供电公司和98个趸售县公司3400万客户的全覆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也已经实现对所有高压客户和公变台区的覆盖。

  据了解,山东公司将在全省范围内稳步推进系统的各项业务应用。随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至2013年实现全省高低压客户的全覆盖和全采集,智能远程费控系统也将逐步实现全面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