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研成功增资控股微山湖稀土矿

文章来源: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23

  8月18日,在中国钢研总部,《山东微山湖稀土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与增资扩股协议》以及《中国钢研微山稀土科技产业园合作协议》正式签约,标志着中国钢研重组微山湖稀土矿获得成功。

  微山湖矿是山东省唯一的稀土资源生产基地,是目前发现并开发的全国三大轻稀土基地之一。该矿具有以下特点:(1)地质储量大,全国储量排名第二,探明储量达到1270万吨REO,占全国的9.6%,工业储量400万吨REO,占全国的7.7%。(2)环境保护好,尾矿可以采取采空区回填法处理,能够避免尾矿库在粉尘、放射性等方面造成的污染;(3)资源利用率高,该矿矿石及脉石矿物较为简单,矿物嵌布粒度粗,采矿回收率达到95%,选矿回收率达到85%以上,居全国领先水平;(4)精矿产品易于加工处理,钛、磷、铁等杂质含量低。该矿现有稀土精矿产能5000吨REO。

  在微山湖矿合作的基础上,为把微山打造成全国重要的稀土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促进微山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钢研与微山县达成了建设微山稀土产业园的协议。在山东微山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稀土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占地约280亩,主要建设微山稀土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高性能稀土功能材料及稀土产业园配套公共设施等项目。

  稀土材料产业领域是中国钢研“十二五”产业规划优先启动的重点产业领域,本次增资控股微山湖稀土矿的成功,为中国钢研实现“十二五”产业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微山稀土矿的控股成功对于中国钢研涉足其它相关稀有金属矿产具有借鉴意义,为将来其它资源的合作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