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普光气田成为我国最大硫黄生产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06

  截至8月23日,中国石化普光气田今年累计生产硫黄突破百万吨大关,达100.59万吨。预计全年硫黄产量150万吨,约占中国石化总产量的3/4,占国内总产量的1/3。普光气田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硫黄生产基地。

  据统计,2010年我国硫黄表观消费量1367万吨,国内产量只有320万吨,自给率仅为23.4%。我国是农业大国,用硫黄制成的硫酸,是农用化肥的重要原料之一。此外,硫黄还广泛应用于建材、医药、火药、农药等领域。长期以来,我国硫黄生产主要依赖硫铁矿和高含硫石油的冶炼、回收,产量低、增长缓慢。海相高酸大气田——普光气田的投产,为我国硫黄产业带来了快速发展的曙光。

  普光气田是我国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海相整装高含硫气田,气藏硫化氢含量高达15%。作为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厂,普光天然气净化厂引进国外先进的脱硫、脱水、硫黄回收装置,分离出高质量的硫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其中,硫黄成型装置采用湿法成型工艺,一套装置每小时可生产固体硫黄90吨。现有的4套装置同时开动,可以满足每天4500吨液体硫黄的生产需要。

  普光气田生产的硫黄从高含硫天然气中分离,相对于从矿物中提取的硫黄,转化率高、品质好、纯度高。普光气田所在的四川达州地区,硫黄资源优势逐渐显现,已经成为当地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今年,贵州瓮福集团投资40亿元建设的大型磷硫化工基地竣工。按照工程设计,普光气田每年将为其提供40万吨液体硫黄原料,届时该基地年销售收入将超过50亿元。独特的资源优势促进了达州市承接产业转移、加速新型工业化的进程,带动了红色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

  目前,普光气田硫黄产品畅销湖北、重庆、贵州等地,为中西部化肥产业的平稳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从长远看,加大硫黄生产力度对抑制硫黄价格大幅波动、提高国内硫黄价格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