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独克乌管道输送哈国原油千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07

  截至9月2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管辖的独克乌原油管道已累计输送哈萨克斯坦原油1000余万吨。

  独克乌原油管道全长444公里,由克独D377管道和克乌D377管道组成。管道从独山子石化新厂经过六泵站、总站和702泵站等站后,到达乌鲁木齐王家沟油库。

  这条管道将中哈原油管道与西部原油管道连接起来,共同组成哈萨克斯坦进口原油向我国内陆输送的战略通道,克服了新疆铁路外运石油能力不足的难题,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供给多元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007年9月,独克乌原油管道建成投产。投产初期,管道输量不稳定,加之哈国原油具有凝点高和含硫高等特性,冬季安全运行困难很多。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一方面加强地温变化分析和原油物性监测,合理安排设备启停及流程切换,科学安排清管。另一方面,这个公司积极开展优化运行研究,对全线10个站点的不同组合方式进行计算和试验,摸索出不同输量下的工艺模式,实现了多种工况下的安全平稳运行。

  随着中哈原油管道输量的增长,2008年7月,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启动哈国原油增输技改工程,改造管道沿线输送、加热等相关工艺和设备设施,使独克乌原油管道具备了每年输送300万吨原油能力。今年5月,这个公司改造了克独线,将克独D377管道上7个低压阀门更换为公称压力为6.4兆帕的阀门,提前为大排量输送做好准备。改造完成后,经过对比,克独D377管道的输量由每日8000吨增至9000吨。

  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针对入冬前原油管道生产运行特点,加强管道的生产运行和地温变化分析,协调好上下游关系,合理安排设备启停及流程切换,保证了管道平稳运行。管道沿线各泵站加强员工岗位操作技能和安全培训,开展了预防硫化氢中毒的应急培训和演练,提高了员工的安全防范能力。

  投产4年来,独克乌原油管道实现了安全平稳运行,为中哈原油管道冬季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