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吉林公司提前应对冬季调峰难题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09

  近年来,随着吉林电网供热机组、风电装机的比例加大,冬季电网调峰的难度进一步增加。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未雨绸缪,提前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应对冬季电网调峰、电厂供热矛盾。

  据悉,在冬季低谷时段,电网调峰与电厂供热的矛盾更加突出,可能导致部分供热机组因供电负荷下降被迫停机的情况发生。同时,风电机组大规模并网运行进一步增加了电网调峰的难度。为保证供热质量,风电参与电网调峰将难以避免。

  针对这一情况,吉林公司提前完成吉林电网2011年迎峰度冬运行方式编制工作,做好冬季电网负荷预测和电力电量平衡,梳理电网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有针对性地提出冬季电网运行的应对措施和建议。

  为加强冬季电网调度运行管理,统筹安排电网调峰措施,吉林公司提前召开冬季调峰工作会议和网厂调度座谈会,向发电企业通报电网调峰面临的严峻形势,督促发电企业落实调峰改造措施,严格执行冬季最小开机方式。同时,该公司还充分利用吉林电网供热机组在线实时监测系统,确保供热机组供热期合理参与系统调峰,最大限度地发挥供热机组调峰潜能。

  此外,吉林公司还积极与吉林省政府、东北电监局等电力管理部门沟通,在取得理解和支持的基础上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2011年,吉林省能源局印发了《关于促进吉林省经济与电力市场协调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鼓励风电企业积极开发低谷用电市场,提高风电消纳能力,缓解调峰矛盾。

  东北电监局在连续两年组织电力调度机构、发电企业和东北地区电科院专家开展火电厂最小运行方式核定工作的基础上,出台了《东北电网火电厂最小运行方式核定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每年由东北电监局统一组织核定并发布火电机组年度最小运行方式,电网调度机构据此安排火电机组进行调峰。该政策为挖掘火电机组调峰空间,克服全网低谷调峰困难,缓解冬季电网调峰与电厂供热矛盾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