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制造“汉唐地铁”在西安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19

  9月16日,纵贯西安南北、穿越汉唐长安古都的西安地铁二号线正式开通。在建城3100年后,这座曾经作为13个王朝都城的古都开通了第一条地铁。这也是我国西北地区的第一条地铁。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西安二号线地铁有着“汉唐地铁”之誉,既承载着辉煌灿烂的汉唐古韵,又诠释着安全舒适、环保低碳的时代诉求。此外,西安正在建设中的横贯东西的一号线地铁车辆也将由中国北车研制。

  再现秦汉唐风采

  西安二号线地铁车辆外部造型使用不锈钢材料本色,以色带、色块装饰,色彩与西安古城特点相吻合,为皂红白三色体现秦汉唐风采。

  车头上部以秦的颜色——皂色体现秦人风尚,是西安开放、博大、强盛的象征;下部采用整洁明快的白色调,充分体现西安地铁承载都市交通国际化、现代化的理念。地铁车身则以汉唐的标志颜色——红色为带,宛若汉唐繁华再现,与西安地铁标识色调造型相吻合,体现西安地铁车辆地域文化特征。

  年节电200万度

  西安二号线地铁采用3动3拖6辆编组结构,为轻量化不锈钢车体材料、表面拉丝处理、整体承载结构的B型车。

  在设计上,中国北车对车辆的内装结构进行了大量的优化设计,与以往车辆内装结构相比每辆车降低车重1吨以上,每列车降低车重可达6吨。据统计,仅降低车重这一项,中国北车为西安二号线制造的这22列车每年就可节电200多万度,同时还能降低轨道及车辆的磨损、减少环境污染、延长车辆使用寿命。

  西安二号线地铁车辆车体结构采用薄壁筒型整体承载的轻量化不涂漆不锈钢车体,由于不涂漆不锈钢车体采用不锈钢点焊技术,充分体现了现代工业美,消除了底漆、腻子、面漆等涂装工序,避免了油漆对城市环境的污染。

  设置能量吸收结构防冲撞 

  汽车发生冲撞时,车身前后能在碰撞时变形以吸收能量,从而尽可能不伤害到车内人员。尽管地铁从未发生过类似的冲撞,但西安二号线地铁也设置了类似的结构。地铁车辆车体前端设计采用能量吸收结构,且配有带弹性胶泥缓冲器及可变形压溃管的车钩缓冲系统,提高了安全性能。

  此外,车辆司机室还设有可调的送风单元,具有客室应急通风功能。

  西安二号线地铁列车采用先进、成熟的VVVF牵引控制方式、数字模拟式电空制动机。通过网络总线可控制列车的牵引、制动及主要设备,并对其运行状态及故障进行监视和诊断。

  1.83米西北大汉进出自如

  西安二号线地铁车辆内装简洁、明快、宽敞、舒适,前端及外形通过不锈钢车体本色与彩带装饰的有机结合,新颖别致。

  西安二号线地铁每列车定员1468人,坐席240人。为了让这近1500名乘客舒适乘坐,中国北车采取了多种措施。

  由于地铁车辆车内近4米的高度,让乘客进入其中乘车不会感到压抑,每节车厢有8个车门,两边各4个,车门高度1.83米,确保西北大汉进出自如,具有防夹异物重开门功能。意外发生,列车两端的疏散逃生门,将保证乘车安全。

  地铁车辆车体的地板、车顶、侧墙、端墙等部位均进行了隔声处理,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车内噪音。

  地铁车辆采用29kW顶置单元空调机组,采用下送风、下回风方式,再加上部分区域设置的幅流风机,使得客室风速均匀,体感温度效果明显,环保制冷剂与合理的气流组织为用户提供了凉爽安静的乘车环境。地铁车内座椅按照人体工程学进行设计,采用玻璃钢材料。每个座位底下都有电加热器,保证乘客冬天乘坐不会感到冰冷。此外,列车中间车还设置了残疾人轮椅位置和专用设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