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特高压直流换流阀通过型式试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3

  9月14日,由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阀在国内率先通过型式试验。该换流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试验项目和试验参数完全符合国际电工委员会的标准要求,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造了特高压直流领域故障电流试验参数的最高纪录。

  该换流阀采用模块化结构,易于现场安装和维护,具有较强的防止电磁干扰能力和抗震能力,采用6英寸额定电流4500安、额定电压8500伏晶闸管,性能指标完全满足±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要求,将被应用于±800千伏锦屏—苏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中电装备公司在±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换流阀研发方面经历了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设计研发两个阶段。研发之初,面对国外公司在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设计及关键元器件方面采取技术封锁的情况,该公司通过反复试验验证,成功掌握了特高压直流换流阀的设计、制造、试验和调试技术以及关键元器件的技术参数与性能指标。进入自主设计研发阶段后,该公司先后完成了特压直流输电换流阀绝缘配合的研究、电场分布的计算与高压屏蔽技术的研究、抗震分析和设计、散热与冷却系统设计、阀控系统设计、换流阀试验方法与换流阀机械结构等多个课题,掌握了±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换流阀的多项关键技术。

  该换流阀的成功研制,增强了国内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自主化能力,为建设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