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压力容器吊装成功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3

  9月22日12点18分,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三门核电工程一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成功吊装就位,吊装历时1小时52分。这一节点的完成标志着该机组全面进入主系统安装阶段。

  压力容器被誉为核电站的“心脏”,是核电站数万套设备中最关键的设备之一。它位于反应堆厂房中心,能够包容和支撑反应堆堆芯。由于其特殊位置和作用,因此还被称之为核电站最重要的一道安全屏障。AP1000压力容器必须能够保证安全使用60年。

  此次吊装的压力容器由美国西屋公司设计,中国一重生产锻件,韩国斗山重工承制,是AP1000核电机组首台反应堆压力容器。

  三门核电工程采用AP1000特有的 “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的“搭积木”式方法,土建、安装、调试等工序进行深度交叉,因此在扩大作业面,提高施工效率,缩短工期的同时,也增加了设备安装难度。又由于反应堆厂房内部本身结构复杂,因此对压力容器吊装作业技术要求极高。在现场可以看到,竖立起来相当于3层楼房高的压力容器吊装,需跨过离地面52米高的钢制安全壳临时顶盖,还必须在155毫米的间隙中错过保温层进行施工作业。

  为此,业主单位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协同核岛承包方国核工程有限公司,以及建设方中核建五公司对吊装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和优,国家核安全局组织专家也对吊装方案进行了多次审核。吊装过程中,参建各方精心组织吊装作业,确保了吊装过程的安全无误。

  目前,三门核电项目的安全壳厂房、附属厂房、辅助厂房、放射性废物厂房和柴油发电机厂房等核岛五大厂房已全部开工建造。核岛即将迎来安装高峰,常规岛安装工作已全面展开,其他电厂辅助项目以及非生产基建项目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AP1000属于三代核电技术,采用了非能动安全系统,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