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发展公司稳步提升资产运营效率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9

  宝钢发展公司以资产运营效率稳步提升为经营导向,促进了增长模式由传统的资本投入的粗放型,向提高生产要素质量和利用效率的集约型转变,实现了稳定经营、持续发展的经营目标。截至目前,宝钢发展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均超年度目标的时间节点,其中,投资资本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有了较明显提高,凸显资产运营效率提升的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宝钢发展公司在推进改革发展,加快战略业务结构转型,完成由辅业到产业的转变过程中,紧抓生产经营精细化管理,在经营管理中摸索出一套以优化资产、调整结构,精益运营、效率优先和落实战略规划为抓手的管理思路和方法。

  “优化资产、调整结构”是宝钢发展公司资产运营效率提升的基础。自2007年底以来,宝钢发展公司对所有独立核算单位的资产项目逐项甄别,按照高效、有效、低效、无效的标准分类,有针对性地实施改善措施,优化原有资产结构,提升高效、有效资产比重。资金方面,实现了向集团资金平台的切换,集中度已达90%;债权方面,执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控,完善赊销、预付管理制度及流程,今年上半年清理6个月以上债权4650万元,债权规模得到有效控制;存货方面,根据业务特性,完善钢材库存风险预警管理,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实施最低库存、安全库存的严格管控;股权投资方面,组织实施企业清理,近三年陆续清理55家单位,实现战略和资源的聚焦;固定资产和不动产方面,完成了车辆和房产的集中化管理,精简公务用车94辆、压缩办公用房1万平方米。

  “精益运营、效率优先”是提升资产运营效率的核心所在。宝钢发展公司聚焦运营项目的资产效率研究,对标找差,做强做优,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尤其在成本改善方面卓有成效,近三年累计实现降本增效4.5亿元,形成了责任中心全覆盖的成本管控体系,涌现出一批典型案例和最佳实践。宝田公司作为宝钢发展公司旗下最大的资源再生综合利用企业,对外抓住市场机遇,实施产能扩张,销量逐年提升,销售区域延伸至华南市场,规模效益日益显现。对内严抓成本管理,通过优化工艺流程,减少制造费用,提高生产效率;在钢铁主业支持下,用COREX煤气取代柴油,降低能源介质费用;实现备件国产化替代,降低维修费用;通过加强日常维护检修、减少设备故障率、提高设备作业效率等措施,降低单位制造成本16%。得益于此,近两年来宝田公司盈利能力逐渐增强,净资产收益率年增长15个百分点,经济增加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资产运营效率稳步提升。

  战略规划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资产效率良性循环的关键所在。宝钢发展公司大力推进落实公司2010-2015年战略发展规划,对内实施“标准化”业务单元整合,对外推进宝钢上海地区生产服务业整合和江苏海门等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资产和业务结构。项目建设方面,前期已建成投产包装工业园区、再生油一期项目,目前正按计划抓紧落实矿渣微粉、磁性材料、海宝园区物流码头等项目。通过战略规划的实施推进,促进了低效资产的形态转换,培育出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