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承载梦想上九霄 中国载人空间站建设大幕开启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30

  9月29日21点16分,中国载人空间站建设的大幕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传出的巨大轰鸣声中正式拉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被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有力托举着送入太空。

  火箭升空585秒后,“天宫一号”被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至此,中国人在浩瀚银河中拥有了自主空间实验室。

  预计一个月后,“天宫一号”将与神舟八号飞船进行对接,共同上演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的“对接大戏”,此举将使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全新研制的。它高10.4米、重8.5吨,分为实验舱和资源舱,舱体的最大直径达3.35米。与之前的载人航天器相比,“天宫一号”为航天员提供的可活动空间大大拓展,达15立方米,能够同时满足3名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需要。

  “‘天宫一号’飞行的主要任务是为实施空间交会对接试验提供目标飞行器,初步建立长期无人在轨飞行、短期有人照料的载人空间试验平台,为空间站研制积累经验,进行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医学实验和空间技术试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总设计师张柏楠说。

  承担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T1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47次飞行。

  “为了更加完美地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火箭技术状态作了170多项更改,运载能力提高了0.6吨,整流罩的外形和体积作了优化更改,入轨精度也得到很大提高,相当于再造了一枚新火箭。”火箭总指挥刘宇说。

  “‘天宫一号’将在两年的‘服役期’内,相继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进行无人或载人交会对接试验,为我国今后空间站的建设积累经验,为人类探索太空作出贡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表示。

  就在航天人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庆“天宫一号”成功发射之际,科研人员已经对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神舟八号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加紧测试检查,只为下一次飞天之旅那激动人心的激情时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