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1至9月降低能源使用成本9763万元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20

  今年以来,宝钢股份能源系统深入挖掘降本增效潜力,其中,充分利用富余的COREX煤气,通过优化系统运行,减少天然气采购量,从而实现降本增效,作用明显。1至9月,减少天然气采购量6623万立方米,降低能源使用成本9763万元。

  随着新建项目的陆续投产,宝钢股份直属厂部煤气平衡难度日益增大,为了填补高热值煤气缺口,需采取购入天然气等措施加以弥补。今年,宝钢股份通过合理调配COREX煤气资源,使之多输送到直属厂部,特别是随着2号COREX炉建成投产,COREX煤气发生量较以往增加一倍,除了用于罗泾区域生产及发电外,其余全部通过能源北部通廊送往直属厂部。

  为使COREX煤气发挥最大效益,宝钢股份能环部不断优化能源系统运行。以罗泾发电机组自发、自用、自平衡为原则,尽可能地多用谷时电,少用峰时电。针对空分运行耗电量大的特点,适时调整罗泾与直属厂部空分运行方式,尽量减少倒供电。此举有效控制了用于发电的COREX煤气使用量,使富余的COREX煤气通过能源北部通廊用于直属厂部的生产所需。在直属厂部相关单元的配合下,能环部又不断开发COREX煤气新用户,随着高炉热风炉、焦炉等新用户的开发成功,以及轧钢区域混合煤气混烧比例的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富余COREX煤气得以有效利用,置换出了相当数量的焦炉煤气,为减少天然气外购量创造了条件。

  1至9月,直属厂部COREX煤气受入量为4.89亿立方米,其中用于电厂发电的量为2.24亿立方米,用于替代焦炉煤气所需的量为2.65亿立方米,由此减少天然气采购量6623万立方米,降低能源使用成本9736万元,为宝钢股份能源系统降本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