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一级调控管道运行能效创新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24

  10月21日,从中国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获悉,在长输油气管道集中调控优势下,通过加强基础管理和科技创新,中国石油一级调控管道运行能效持续提高。今年前9个月,能耗同比降低约合40万吨标煤,气网生产单耗降幅近30%,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月至9月,天然气管网能耗控制成效显著,在输气量同比增加5.8%的情况下,生产单耗由去年每千万标准立方米公里2.08千克标煤降至1.47千克标煤,降幅达到29%。

  目前,纳入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远程监控和调度运行的管道4万多公里。它们在输送油气的同时,也消耗着大量能源。调控中心与各管道企业加强合作,始终把优化运行、节能减排作为适应油气业务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多年来不断创新实践。

  通过加强创新管理,调控中心研究设计出一整套科学的管道节能指标评价体系,将量化指标由7项增至25项,改进和统一节能指标计算方法,还开发能耗实时监测分析软件,编写一系列制度标准,极大提升了节能基础管理水平。

  调控中心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连网运行中,改过去“算小账”为“算大账”,在提高管道输送运行能力和管网、机组运行总效率上做文章,通过适度提高陕京三线输送量和优化涩宁兰复线输送量等措施,减少压缩机数量或运行时间。对耗气量占气网总耗气70%的西气东输二线和耗电量占气网总耗电60%的陕京二线等耗能大户,调控中心重点跟踪协调,进行整体资源调配和输送工艺优化,运行损耗大幅降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