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毛尔盖电站首台机组提前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27

  10月26日,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水电股份投资建设的四川省阿坝州黑水河毛尔盖水电站首台机组经过72小时试运行后,正式并网发电,提前实现发电目标。至此中国水电在川投产发电装机容量已达124.8万千瓦。

  毛尔盖水电站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是黑水河干流水电规划“二库五级”开发方案的第三个梯级电站。电站由首部枢纽、引水建筑、厂房枢纽三大部分组成。拦河大坝为砾石土心墙坝,坝高147米,库容5.35亿立方米,列同类型大坝世界第三;引水隧洞全长16.15公里,直径9米;调压井井深175米,直径22米,列亚洲第一;电站由3台机组组成,总装机42万千瓦,年发电量17.17亿千瓦时,可实现年产值约5亿元。

  目前,中国电建在毛尔盖电站下游还有色尔古水电站(15万千瓦)和柳坪水电站(12万千瓦),毛尔盖电站投产后,其较大的库容能显著提高流域电站的发电量及电能品质,有利于梯级调度并整体提高中国电建在该流域水电投资的整体收益,壮大并优化了中国电建投资的规模及品质,对实现公司今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毛尔盖水电站对提升四川电网负荷水平,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保持藏区长期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它作为紫坪铺水库的稳定水源点,可有效解决成都市枯期供水不足的问题,电站投产后每年还将为当地贡献近1.5亿元的税收,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必将作出重要贡献。

  据悉,毛尔盖电站计划于今年内实现全部3台机组投产发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