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气化伊犁”年底进入五万户家庭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27

  10月17日,随着中亚天然气到达伊宁分输末站,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二线伊宁分输临时管道正式投产。中亚天然气首次惠及北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气化伊犁”步伐逐渐加快。

  这条临时管道将提前满足下游用户冬季用气需求。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化新疆”战略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瞄准西二线建设的地缘优势,今年年初提出“气化伊犁”战略,加快推进天然气项目,计划以伊宁市为重点,辐射河谷地区,实现今年年底前天然气覆盖伊宁市5万户家庭的目标。

  此次投入运营的伊宁分输临时管道是伊犁州供气专线。天然气从西气东输二线霍尔果斯压气首站出站至伊宁支线伊宁分输首站进站,下游通过新捷燃气公司向伊犁州供气。因伊犁州用气需求紧迫,为巩固气源供应,伊犁州政府及西部管道公司等供气单位经协调后决定,依托霍尔果斯压气首站原有调压装备先建临时管道。今年6月,伊宁分输临时管道工程开工,7月初施工结束。管道供气量主要根据下游用气需求输出。霍尔果斯压气首站负责计量天然气输出量等工作。

  目前,伊犁州天然气用户近3万户,主要为民用,平均日用气量为1.2万立方米。波峰时间持续2个至3个小时,用气量约占全天用气量的2/3,超8000立方米。

  西部管道公司管理运营西气东输二线新疆霍尔果斯至宁夏中卫段。2009年年底,西二线西段顺利完成进气投产。西二线新疆段主要由西部管道公司所属独山子输油气分公司管理运营。

  独山子输油气分公司攻克了大口径、高压力天然气管道运行的各种难题,使西二线西段始终保持安全平稳输气。

  目前,西二线西段的日输气量约为4600万立方米。各站场压缩机正在加紧调试,并已累计向下游输送超160亿立方米天然气。

图为员工开启阀门,输入中亚天然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