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库今年175米蓄水目标顺利实现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31

  10月30日17时,三峡水库坝前水位达到175米,这标志着三峡水库今年175米蓄水目标顺利实现。

  175米是三峡水库最高正常蓄水位。按三峡水库调度方案,三峡水库进入正常运行期后,水库水位每年在145米至175米之间运行。每年6月10 日,水库水位降至145米,汛期根据防洪需要拦蓄洪水, 9月开始蓄水,水位逐步抬升至175米,175米水位运行时间约2个月,次年1月以后,根据下游通航和供水需要,加大下泄流量,水库水位逐步消落,到6月10日降至145米汛限水位。

  今年是三峡工程自2008年启动试验性蓄水以来的第四年,去年10月26日,三峡水库首次成功蓄水至175米。按照国家防总批复,今年三峡水库175米试验性蓄水于9月10日正式启动,蓄水起始水位约为152米。中国三峡集团严格按国家防总批复的2011年试验性蓄水实施计划,本着“安全、科学、稳妥、渐进”的原则,科学调度,统筹考虑防洪、航运、发电及水库上下游需求,稳步推进蓄水进程。

  蓄水期间,中国三峡集团加强了枢纽安全、泥沙、地震、水质等方面的监测,还开展了多项机组实验,加强了机组设备设施的巡检力度。监测结果表明,今年蓄水期间,三峡枢纽各建筑物运行正常,库区未见因蓄水诱发的重大库岸滑坡险情和地震地质灾害,干流水质稳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