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重庆交科院设计我国首座水下立交隧道通车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02

  2009年初,招商局集团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的隧道专家大胆运筹,小心设计,提出了把湖南省长沙市规划拟建的营盘路湘江隧道建设成为全国首座水下立交隧道的设想。当年年中,方案设计通过审查。会后,重庆交科院参会的几位专家,迎着斜风细雨,登临岳麓山巅,鸟瞰湘江橘洲,尊前谈笑,唱和感慨间,吟咏出“湘江隧道时不待,橘子洲底现坦途”的梦想。两年后的今天,当年的梦想已幻化为现实,号称“湘江第一隧”的营盘路湘江隧道正式竣工通车。 

  2011年10月29日上午,长沙市营盘路湘江隧道通车。长沙市营盘路湘江隧道由南、北两条主线和A、B、C、D四条匝道组成,通道总长约8.5公里,其中北线长3公里、南线长2.7公里、匝道长2.8公里。隧道下穿湘江、橘子洲和傅家洲,江面宽约1.4km。主体工程按钻爆法设计与施工,历时约3年。 

  依托该工程,重庆院开创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技术成果: 

  1. 引入功能设计的理念,结合营盘路湘江隧道的实际交通需求,提出了“东西为主、南北为辅”的立体交通方案,完善了区域路网结构,平衡了区域路网的交通流量使营盘路湘江隧道的交通功能最大化。 

  2. 提出水下地下立交的理念和方案,通过增设四条匝道,并与主线相连,从而以水下立交隧道的新型结构实现了隧道功能设计的需求。 

  3. 隧道具有4处地下立交结构,其中两处位于水下。含大跨、连拱、小净距、上下交叉等多种复杂结构,设计采用了合理的技术标准、断面型式和支护参数,保障了结构施工与运营安全。 

  4. 通过充分比选论证,提出了适宜的纵坡、埋深等水下隧道建设的关键指标,较好地解决了工程建设技术、运营安全和投资造价的相互制约与矛盾。 

  作为我国第一座水下立交隧道,重庆院先后承担了该工程的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监理和审查,并承担了工程施工监理。该工程还是重庆院主持的国家863科研项目的应用推广工程。这些工作都为隧道的建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