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实现单轨地铁牵引系统国产化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14

  11月11日,由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北车)四方所公司承担研制的跨座式单轨车(单轨地铁车辆)国产牵引及辅助系统,在重庆成功通过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专家组评审,大大推动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核心技术的国产化进程。此后,四方所公司的单轨地铁牵引及辅助系统可开始批量生产。

  单轨地铁具有噪音小、建造成本低、可在山地间实现较大曲线穿梭运行等特点,单轨地铁车辆是中国北车的独创,已在重庆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地铁运营公司的招标中,地铁车辆和牵引系统分别招标;目前单轨地铁车辆的研制技术为中国北车所独有,而多年来,单轨地铁牵引及辅助系统一直为国外企业所垄断。

  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翊民担任组长的专家组认为,四方所公司研制的牵引系统在国内单轨车上首次采用矢量控制技术、以及模块化结构设计,并在完成地面型式试验后,在重庆二号线单轨列车上进行了AW0和AW3的运行试验,目前稳定运行,状况良好。各阶段试验和运行考验结果表明,四方所公司研制的牵引传动系统功能齐全,性能指标与原车型一致,能够满足跨座式单轨列车的运用要求。最后,专家组同意该牵引系统通过载客运营考核评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