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中哈管道累计输油超400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14

  11月8日,中哈原油管道(简称中哈管道)阿拉山口计量站主控室仪表显示,中哈管道累计向国内输油突破4000万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中哈管道全长2800公里,是中国第一条跨国原油管道,是连接里海油田到中国内陆的重要能源通道。中哈管道一期工程阿塔苏-阿拉山口管道2006年7月投入商业运营,二期工程第一阶段2009年10月9日投入商业运营,由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中哈原油管道项目负责生产和运行管理。2010年12月16日,中哈管道向国内输送原油累计达到3000万吨。这条管道开辟了我国西部能源进口通道,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进入“十二五”,为保证管道最大限度地向国内输油,中哈原油管道项目将油源组织问题作为完成输油计划的最关键环节,与有关部门一起,加强与买油方、供油方以及中哈两国海关和商检的沟通,与相关供油单位建立定期协调机制,及时跟踪出口配额和路单落实情况,最大限度整合资源,保障油源正常供应。

  今年年初以来,为有效缓解供油不均衡的局面,中哈管道积极进行减阻剂试验,增强管道自身的调节能力,取得可喜成果,使管道每月以最大输送能力输油,为输油计划的顺利完成提供技术保障。2012年,随着11号中间泵站的投用,在适量应用减阻剂的情况下,中哈管道年输油能力将大幅度提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