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长庆油田提产增量保证重点城市供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15

      11月15日,北京全面进入供暖季。为确保首都居民温暖过冬,作为陕京管道的主要气源地,中国石油长庆油田超前部署,进一步强化生产组织,提产增量,全力保障向北京等重点城市安全平稳供气。

  11月11日,长庆油田日产气量达到710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这个油田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207.06亿立方米,同比净增天然气33.19亿立方米;销售天然气190.1亿立方米,同比增销31.52亿立方米,成为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增长量的主要贡献者。

  担负着向北京和天津等全国重点城市供气重任的长庆油田,始终把冬季安全平稳供气作为重要的政治使命。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把保障日常供气和特殊时期供气作为生产组织的重点,以安全生产为前提,千方百计挖掘潜力。

  为稳定和提高单井产量,促进气田均衡开采,长庆油田大力推进气藏稳产工程,苏里格气田天然气探明加基本探明储量大幅增长。靖边气田以储量升级为目标,通过有效开发技术,含气面积进一步扩大,为开发建产提供了有利的后备区块。靖边和榆林等老气田稳产形势持续改善,苏里格和子洲等新气田生产能力达到设计指标。

  入冬以来,长庆油田重点做好集气站和净化处理厂装置的检修收尾工作,加快完钻井的试气和投产进度,提前做好冬季高峰期供气准备。油田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合理安排,确保供气和检修两不误。各采气单位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同时,加快检修进度,为保障冬季高峰期供气奠定基础。

  采气一厂是长庆油田对外供气的主力军之一。这个厂按照“效益、均衡、受控、协调、平稳”的原则,以保障安全平稳供气为首要任务,不断健全完善以全面计划为龙头、生产调度为中心、安全和技术为保障的生产组织系统,切实加强生产运行系统协调配合。这个厂将生产供气指标分解落实到每座集气站和每口气井,从宏观上增强供气调控能力。这个厂各作业区和净化厂不断完善集输系统管网布局,通过节点压力预测,优化调整气井生产工作制度,提高气井的开井时率和有效利用率。目前,这个厂日产气量1428万立方米,预计全年投产气井78口,日产气量达到242.7万立方米,年产能力将达到8亿立方米。

  管理着苏里格气田的长庆采气四厂以天然气生产和提升供气保障能力为核心,优化冬季生产组织模式,重点井位重点管理,今年新建成苏里格气田第一座日处理能力100万立方米的双流程数字化集气站。截至11月4日,这个厂年产气量已超过25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