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为神八与天宫一号对接提供通信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17

  11月3日凌晨,“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距离地面343公里高度的陕西、甘肃上空,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吻,成功实现第一次空间交会对接。为了保障这次“神八吻天宫”取得圆满成功,作为中国联通西北大区通信枢纽和全国七大骨干网汇聚中心的陕西联通,在第一时间启动一级通信重保流程,公司相关领导在网管中心现场坐镇指挥,维护技术人员7×24小时值班,严密监控网络运行状况,为空中对接和地面卫星测控中心至各观测站的数据图像传输提供了良好的通信网络保障。

  尽管各项保障工作安排十分周密,在此期间,还是发生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小插曲,给“神八吻天宫”通信保障工作增添了几分紧张的色彩。据陕西联通网管中心总经理鲍莉娅介绍,11月2日晚,第一次对接前夕,有一条至巴西的卫测电路突然出现了瞬断,面对这一紧急情况,省公司运维部首先对本省传输电路进行了逐一排查,确认异地故障后,立即报告总部,同时协调上海国际局、上海联通相关部门,共同排查故障,最终确认故障点在美国境内。在联通总部和相关省级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工作人员跨省协作,于当日21时及时排除了美国境内的传输故障,确保了“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在11月3日凌晨首次交会对接通信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

  11月6日20时,西安至乌兰察布的卫星测控电路出现了瞬断,发现故障后,陕西联通运维部网管中心立即对本省传输段落进行详细排查,确认为外省故障后,在及时将此情况上报总部的同时,积极协调内蒙古联通网管和客响中心进行排查,最终确认故障为内蒙古方用户端原因造成,在两地联通运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故障于21时26分排除。由于还要继续保障14日的第二次“太空之吻”,通信保障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