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民企合作结硕果 新兴金特钢材产量突破百万吨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24

  今年以来,新兴际华集团新疆新兴金特公司持续优化生产组织,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在取得上半年铁、钢、轧主体生产工序同时突破十万吨大关的喜人成绩后,10月份,新兴金特公司单月钢材产量再创新高,同比上涨21.4%,年内累计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大关,同比增长45.2%。累计销售同比增长40.2%,实现了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

  这也意味着央企民企联姻已经结出硕果。新兴际华集团新疆金特公司前身是始建于1970年的老国企“新疆和静钢铁总厂”。老“和钢”由于技术设施和人才队伍素质的落后,30年没有炼出钢被迫于2000年破产。为盘活国有资产,在前期广东优势民营企业——金特建材进驻重组成功扭亏的基础上,新兴际华集团进驻二次重组并控股,形成央企民企合作的局面。

  新兴际华集团认真领会中央“没有新疆的稳定,就没有国家的稳定,没有新疆的发展,就没有西部的振兴和发展”的深刻含义,提出“产业援疆必须脚踏实地,以创先争优精神,抢机遇、抓对接、打基础、创佳绩、描绘发展新蓝图”。新兴金特重组后,新兴际华人把央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成功运用于援疆实践,创新了与民营企业联合控股经营企业的管理机制和思路,走出了一条央企管理理论与新兴金特实际相结合的新路子。先后提出“今天我学习了吗?今天我学到了什么?明天我还应该再学点什么?“今天我做了什么?今天我做好了什么?明天我还应该再做点什么?”以及“向上看一眼”、“提前走一步”、“快速反应就是责任心”等新理念,以“零容忍”的行为规范和打造和谐“动车组”的“全动力”文化,引领管控模式创新,切实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推进公司实现了快速、跨越发展。

  新兴金特公司重组以来,始终注重技术创新,积极探索适合新疆原料条件的高炉操作新工艺,使得生产成本有效降低。先后投入运行的几座高炉综合经济技术指标,分别位居西北地区同行业第一和达到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

  新兴金特公司至今进行了两次技术改造,把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作为技术改造的重点。一期投入12.6亿元,先后改造扩建了矿山、选矿、高炉、转炉、高速线材、制氧站、球团竖炉、高炉喷煤等生产工序以及相关公共辅助设施;二期投入17.6亿元,启动了1080m?高炉及其配套项目的技改工程。为加快推进改造升级,又投资2.6亿元,将核心技术——大口径热模法离心球墨铸铁管项目落户铁尔曼工业园区,现已试车成功正式投产,填补了西北地区空白。

  节能减排方面。新兴金特公司先后投入5.15亿元新建了净、浊环水系统、煤气发电厂等节能环保项目,对炼铁高炉产生的废渣,通过共同出资合作建设了矿微粉生产线,使固体废物得到了循环利用。通过实施内部电网改造、增设无功补偿装置等技术措施,超计划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通过新建煤气发电厂,每年可减少外购电量1.8亿度,回收利用高炉煤气10亿立方米;同时,高炉煤气余压发电的TRT项目也已投入正常生产,目前每月可发电(KW.h)180万度。节能减排项目多次获得国家专项资金的奖励。

  重组改制创造了新的经营发展模式,使企业获得了新生,全部下岗失业职工重新就业,成为发展生产的生力军。一大批从集团各条战线抽调的援疆干部和技术人员,可谓“漫漫援疆路,一生边疆情”。他们在央企和民营股权多样化的混合体制下,用“真诚”统一思想,以“智慧”化解矛盾,靠“成果”赢得股东信任和支持,创“两种体制融合”之先,争“快速跨越发展”之优,学习创新,敢为人先,致力培育“融合文化”,使企业充满了勃勃生机与活力。

  经过几年的耕耘,新兴金特公司驻地天山深处的铁尔曼工业园区每天车水马龙,人气兴旺。目前,公司已在乌鲁木齐、北京、成都、重庆、兰州等20多个疆内疆外城市建立了销售网点,部分产品已走出国门远销阿富汗。

  新兴金特公司先后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表彰为“跨越式发展最具成长力企业”、“优强企业”,其产品获得 “中国20家质量信得过产品”和“中国质量战略联盟单位”称号。新兴金特公司成立以来,安置各类社会失业人员2000多人,被自治区命名为“再就业基地”。 二次重组前的2006年,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利税0.56亿元, 经济增加值(EVA)0.36亿元; 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52.32亿元,较2006年度增长15倍;实现利税5.35亿元,增长9.5倍;经济增加值(EVA)1.51亿元,增长4.2倍。

  中央政治局委员王乐泉同志指出,新兴际华集团作为中央企业,进疆时间不长,动作很快,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涌现出了新兴金特、铸管资源等一批有技术、管理好、有实力的企业,并进行了多个资源整合项目,这是新兴际华集团传统优势与现代竞争优势结合的生动体现,也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可喜可贺!

  2010年7月21日,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到公司考察,对新兴金特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是新兴金特现场管理很有序,工艺流程比较合理,技术上也比较先进,虽然主要设备都是国产的,但能生产出一流的产品。二是在节能减排方面也是非常突出的,主要指标也是很先进的,在老企业改造及“老三线”企业改造方面都是成功的典范。从新兴金特来看,新兴际华集团的技术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都是值得信赖的。新兴际华在新疆投资发展,既推动了经济,又拉动了就业,我们不支持这样的企业,我们支持谁!

  目前,新建成投产的离心球墨铸铁管项目生产工艺也日趋稳定、成熟,已经全面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另外,新兴金特公司第三期技术改造已经全面启动,三期技改全面完工达产后,公司将实现年产两百万吨钢的能力,届时将进一步提升其在西北地区的竞争实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