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红河发电公司周密部署今冬明春保电忙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28

  自今年5月份以来,受云南省持续干旱和煤矿停产整顿影响,云南省各大水库蓄水水位偏低,水电拉水运行或提前转入机组检修,而火电存煤则处于历史同期最低水平,出现大面积缺煤停机现象,云南省今冬明春电力供应面临严峻形势。为此,云南大唐国际红河发电公司早行动,周密部署各项保电措施,积极支持云南电网缓解电荒。

  强化到位做实,保安全基础。该公司坚持以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为基础,始终坚持“三个咬定”,确保整体安全形势平稳。一是对安评整改工作积极主动,整改及时彻底,每月实现闭环。二是认真按照上级公司对外包工程“十必须”的要求,完善公司外包管理,并不折不扣地执行,做到全员覆盖,不留死角。三是认真开展新版“安规”学习,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四个责任”大讨论学习,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抓住机遇,保电量。今冬明春是云南省火电的黄金发电季节,该公司坚持度电必争的信念,力争多发一度电,多为电网缓解电荒贡献一份力量。一是加强设备运行方式调整和巡回检查力度,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二是合理安排检修,采取夜间低谷时段消缺,有效降低电量损失。三是及时调整高灰低质煤进煤比例,满足机组大方式运行需要,确保机组不因煤质问题而少发电量。四是加强脱硫、除尘设备的管理,减少由于排放不达标而造成的电量损失。 

  精心维护,保设备基础。保供电关键是设备要健康,该公司重点加强对锅炉给煤线、排渣线和江边升压泵等薄弱设备的检查和综合治理,确保辅助系统和公用系统可靠运行。同时,继续认真开展“降缺陷”行动计划,将缺陷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设备健康完好。 

  抓节能降耗,保效益。随着调度深化节能调度,节能水平的重要性凸显,该公司利用1号机组大修,完成了增设低压省煤器、外置床受热面改造、空预器加装蓄热元件、高过吹灰器改造、水冷壁增设延伸墙换热面等技改项目,通过这些技术改造,为降低煤耗等指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确保多节约一克煤,多发一度电。 

  沟通渠道,保燃料供应。燃料供应仍然是制约今冬明春发电任务的瓶颈,针对燃料供应紧张的局面,该公司高度重视师宗县私庄煤矿矿难对电煤供应的影响,加强跟踪和分析,加大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及时了解政策动向;充分利用好省政府的临时来煤加工政策,争取政府及电网支持,多存煤多发电;启动2012年燃料采购谈判工作,为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做好准备;加强周边煤源情况调研,对该公司燃煤需求和来煤结构进行合理预测,努力降低燃料成本。

  目前,红河发电公司已顺利完成了2号机组小修和1号机组大修工作,机组运行稳定,存煤也恢复到了20万吨,并逐步恢复了大方式运行,吹响了今冬明春保电的号角。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