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棉总公司发布公告呼吁广大棉花企业均衡交储

文章来源: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28

  近期,随着国内外棉花市场行情走弱及新棉收购加工量的增大,中储棉总公司在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工作中逐步增大了单日收储量,但部分交储企业对国家敞开收储信心仍不足,致使局部地区交储量增加较快。为稳定棉花市场,消除恐慌情绪,中储棉总公司发布了相关公告,彰显了国家稳定棉花价格、保护棉农利益的决心和力度。

  公告指出,国家按照《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坚持以固定价格19800元/吨、敞开不限量收储2011年度棉花的政策不会改变。随着收储顺利进行,大量棉花退出市场流通,一段时间后市场将会达到供需平衡点,棉花市场价格会逐步平稳直至回升。棉花收购加工企业应正确分析市场,合理安排交储和市场销售的棉花数量和进度,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中储棉总公司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企业就近交储、有利于棉花安全储存、有利于监管、有利于调运”的原则,已经做好了临时收储的仓容保障工作,凡企业需要交储的合格棉花,中储棉总公司将保证全部收购。中储棉总公司严格执行《国家储备棉代储库资格认定及租用办法》,已准备仓容计划量达到410万吨,占2011年度棉花预计总产量的55%。其中:分7批向社会公布并选择了105个收储备用仓库(内地92个,新疆13个),仓容393万吨;另有未公示备用仓库12个,仓容21万吨。现已开放65个收储库点,仓容270万吨。根据部分地区库点分布不均的情况,中储棉总公司近日安排已经交储的新疆棉陆续向内地移库,并在部分集中产区再次公开招租一批储备棉代储库,挖掘社会可利用仓库资源,在完成对申报库点考察论证后,适时、全面向交储企业开放。

  公告要求,为确保棉农利益,请广大交储企业必须坚持实行皮棉收储价格与籽棉收购价格挂钩的机制。按照中国棉花协会根据临时收储价、棉花收购加工费、棉籽市场价格等测算公布的籽棉收购参考价,交储企业要按不低于籽棉收购参考价向农民收购籽棉。对不执行籽棉收购参考价的交储企业,将被棉花协会列入行业黑名单,中储棉总公司停止其交储资格。

  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工作自9月8日正式启动以来,目前已进入收储交易第七周。截至11月23日,收储交易累计成交774930吨,其中内地成交230970吨,占29.8%;新疆成交543960吨,占70.2%。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