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全新核电运营管理模式正式运作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28

  11月26日,国家环保部副部长、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向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基地颁发了新型运营管理模式下的运行许可证。这标志着中核集团秦山地区全新核电运营管理模式正式运作、核电专业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秦山核电基地历经近30年的发展,在优化国家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缓解运输压力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核电技术研发、设计、建造、运营、维修、人才培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随着核电的规模化发展,中核集团为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更好地在战略协同、资源统筹、集约效应、人力资源等方面形成核心能力,成立了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与重新组建的业主公司共同承担安全责任。

  李干杰在颁发仪式上表示,国家核安全局通过严格审查,向秦山核电基地颁发了运行许可证,是基于秦山核电基地良好的核安全运行业绩、安全检查结果和核电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核安全水平的重要举措。中核集团实施核电专业化改革,由核电运行公司统一实施9台机组的运行管理,有利于福岛核事故后安全技改的实施。他强调,秦山核电要在创新管理机制和提高核安全水平方面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务必要以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思想、态度和作风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安全运行。

  11月3日,新型运营管理模式运行许可证顺利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专家审评。11月19日,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基地举办了签字仪式,中核核电运行公司与秦山各业主公司,正式签署运行委托协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