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汽车倾力打造重型汽车产业

文章来源:中国恒天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28

  国内重型车厂家都在努力破解“同质化严重”问题,走产品品系专业化和差异化线路,去迎合和引导终端用户去购买本企业的产品,重卡新锐力量——恒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努力不走寻常路,产品开发独辟蹊径。

  恒天汽车由中国恒天集团战略重组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后演变而来,承接了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资源和生产资质,从事中重型商用汽车、客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拥有中重型汽车底盘和整车、客车、专用车生产资质,产品覆盖自卸汽车系列、载货汽车系列、牵引汽车系列、客车系列底盘和整车等200多个品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新楚风”产品在国内市场闻名遐迩,时至今日“楚风牌”教练车在国内市场仍独树一帜,保有量较大,口碑尚好,然其他产品发力不足,企业需要新鲜的血液注入,尽快步入良性发展。2010年6月,恒天集团按照与随州市政府签订的战略重组协议,恒天旗下上市公司经纬纺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重组了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将其更名为“恒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中国恒天集团调整产业结构,优化汽车布局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拥有了中重型载货车汽车和客车生产资质,为开辟恒天汽车整体布局,正式进军重型商用车领域奠定了基础。

  恒天汽车借助日本的丰田公司和印度塔塔公司的纺机行业造精品汽车的发展理念,规划汽车产业,实施K发动机计划,颠覆传统的发动机力的燃料供给问题,倾力打造重型汽车产业,在“专、精、稳”上做足文章。为此,恒天集团入主随州后,继续保留专用车品系中的教练车型,2010年累计实现销售3220辆,在中型教练车行业排名第一,2011年1-8月份累计实现2228辆,仅与东风有限公司2286辆差距58台,可见恒天汽车在“专”字上缔造的功力深厚。恒天汽车一边盯紧国内的细分市场中的教练车产品,一边又瞄准了国外的应急抢险车产品,立足用恒天汽车的底盘深度开发应急抢险车,用造纺机一年要360天连续不断工作的精密件质量标准,去研发、生产恒天重型商用车,在“精”字上做足文章,让恒天汽车成为重型车行业的精品,促使恒天汽车在重型车行业立稳脚步,进入中高档重型商用车客户眼帘。“边生产边进行园区建设”这是汽车行业战略重组中不多见的规章制度,而恒天集团战略重组湖北新楚风却这样执行了,字里行间里无不体现集团领导和经纬纺机领导在进入汽车行业过程中的“稳”字当头的基调。

  在日常经营管理上,恒天汽车采用先进的商用车生产制造企业管理模式运营,零部件采购按照提供仓储空间,配套商进驻的模式,实施零部件采购零库存管理,产品生产实行订单制,没有客户订单的产品,决不下单、决不生产,不造成产品库存和资金积压,产品质量实施配套追源制度,生产管理按着精益化模式,极大地促进了资金周转和坏账率控制,为企业轻松上阵融入重型车梯队行业塑造了良好的胚胎。

  在新竣工的总装车间,恒天汽车总经理刘先明表示,总装线采用大量的先进生产工艺与工具,提高了装车效率和装车质量,如车架在线翻转与跨线平移系统,前中后桥以及平衡悬架合成的分装拧紧,在线制动系统管路密封性检测等,全线长306米,其中车架预装80米,主要完成车架分装及车架翻转前的车桥安装,主线226米可以完成发动机、变速箱、驾驶室以及其他零部件的安装;全线共22个工位,生产节拍控制为10分钟/台,全线线速从0.5米~2米无极变速,可实现多品种柔性生产,全线产能达2万台,同时工厂已通过ISO9000和3C认证,新开发了多款4×2、6×4、8×4等新车型,可与国内同水平重卡同台竞技。此外,产品公告和燃油耗能达标车型逐步增多,恒天汽车目前已具备了参与商用车行业竞争的底蕴。恒天汽车在继承和提升楚风品牌的同时,将创立“恒天汽车”品牌,通过引进技术和国际合作开发,提升重卡商用车的技术内涵,走跨越式发展路子。

  据悉,恒天汽车又规划了二期5000辆中高档客车生产线,三期建设在1000亩土地上建设高档重卡生产及核心部件生产基地和综合物流体系,规划五年达到80亿元以上销售规模,最终形成具有独立垂直配套的商用车研发、卡车制造、客车装备、教练车生产、特种车标杆和商用车零部件生产及物流仓储综合性商用车生产企业,在国内商用车领域占据应有的地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