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阿曼项目原油年产量首次突破千万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05

  到11月29日,中国石油阿曼项目今年累计生产原油1049.7748万桶,计141万吨。11月30日,中油国际(阿曼)公司总经理宫长利收到这一首个“千字头”年统计数据。

  他拿起电话询问生产作业部副经理赵向国:“日产量达到多少?”赵向国在电话那头回答:“日产3.3万桶。”

  “谁说骨头啃不得!”宫长利高兴得跳了起来。照这个势头看,阿曼项目全年产量可顺利达到155万吨。

  中国石油阿曼项目相关油田早期由一个外国公司运营。油田1990年投入开发,1997年达到高峰,日产原油1.1万桶。2002年,日产原油降到4500桶时,中国石油接手阿曼项目。市场分析者评论:肥肉已被吃完,中国石油拿到的是块骨头。

  “那时,国际油价处于低潮期,无利可图,那个外国公司自然放弃。”宫长利说,“以往的衰竭式开采,给我们留下了很多麻烦。”

  中国石油接手阿曼油田后,采取一系列增储上产措施,使油田日产量从4500桶提高到3.3万桶,年产量从22万吨提高到155万吨,9年来产量增长6倍。

  9年来,阿曼项目实施滚动勘探开发,应用多分支水平井钻井技术,开展水平井注水开发,结合人工举升等措施实现增储上产。2004年,日产原油量达到1.5万桶,随后3年保持稳产。2008年年底,阿曼油田日产原油2万桶,今年10月日产原油突破3.3万桶。其间,创造中国石油海外项目五个第一:第一个成功运作50%对50%权益的联合作业并实行双签的项目;第一个成功应用多分支水平井钻井技术的项目;第一个成功应用水平井注水开发的项目;第一个成功实现低压油藏注水开发的项目;第一个实现作业区块三维地震满覆盖的项目。

  “未来发展更重要。我们要未雨绸缪,寻找新的产量接替,开发新的区域。”“这是必须牢记的工作。”宫长利这样强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