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45万户居民受益中石油塔里木油田西气西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06

  11月29日,家住新疆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库巴格村农民多来提·买合苏提,刚从商场买回燃气热水器安装好,就迫不及待地给小孙子洗了个热水澡。他说:“以前羡慕城里人用天然气,想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农民也用上了天然气,又便宜、又干净,还能洗上热水澡,生活水平赶上城里人了!”

  多来提·买合苏提一家的幸福生活,是塔里木油田天然气西气西用的受益者之一。

  中国石油在疆企业——塔里木油田公司20世纪90年代率先将天然气勘探开发成果惠及周边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10多年来,南疆县级城市天然气覆盖率达到63%。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结束后,中国石油加快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部署,进一步加大“气化南疆”工作力度,将气化工作向县城、乡镇和偏远农村扩展,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

  塔里木油田高效推进“气化南疆”工程,加快部署和田河气田、柯克亚气田及塔中I号气田实验区等8个“西气西用”气源区的新井钻探,高效开发一批高产天然气井,向环绕盆地的库尔勒、和田、喀什等五个地州增输天然气,日供气量由10年前的20万立方米增至现在的560万立方米,累计为南疆30多个县市提供优质天然气86亿立方米。

  塔里木油田在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过程中,还进一步拓展南疆天然气市场空间。今年年初以来,这个油田新增向沙雅县化肥项目、新和县新疆振兴炭黑化工有限公司、库尔勒市公交公司等地企业用户供气,居民用户数量以36%的速度增长。

  天然气带来的实惠,不仅在于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田地区经贸部门的统计显示,和田地区三县一市现建成天然气加气站8座,近万辆出租汽车由燃油改为燃气,并率先在城区建成100多套天然气供暖设施,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整体天然气供暖的中型城市,每年节约原煤10万余吨。目前,塔里木油田年累计供气量已增长1倍并首次突破18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