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江汉采油厂洪湖油区原油日产量增4倍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14

  至11月底,中国石化江汉采油厂洪湖油区5年的勘探开发数据统计表显示:在老油田开发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油区日产量由2006年的不足10吨攀升至今日的55吨,产量增加4倍多。

  洪湖油区位于湖北省洪湖市白庙区和仙桃市杨林尾区之间,属于断阶式鼻状构造油藏。上世纪80年代投入滚动开发,投产初期单井平均日产油高达19吨。随着勘探开发不断深入,由于综合含水上升、老区储量接替不足等原因,该油区产量不断下滑,2003年单井平均产能不足4吨,勘探工作举步维艰。

  为找到“病”因,江汉采油厂成立综合治理小组,深入开展构造精细解释和剩余油分布规律研究,不断加快滚动扩边和老区精细调整步伐,2007年后以年均投产5口新井、产油2083吨的水平,助推洪湖油区二次上产。油区对含油面积小、部署井点少、天然能量不足的井区,采取一对一、一对二等注采井网方式,满足注水开发需要,有效提高储量动用程度。洪1斜8-31井投产后日产油由1.7吨升至3.7吨,目前稳定在日产油3吨以上。2007年以来,该厂水驱累计增油1830吨。

  针对洪湖油区平均动液面日益降低、低产低效井比例不断增大的状况,该厂地质技术人员对每口油井低产原因进行科学分析分类治理。对洪1-9-3井采取酸化措施后,日产油量成为洪湖油区单井产能“排头兵”。2010年以来,该厂对该油区7口低效井进行治理后增油2869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