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签署回收铀利用示范乏燃料棒运输合同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19

  12月14日,中核集团秦山三核示范验证乏燃料棒运输合同签约仪式在京举行。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宽,中核清原环境技术工程公司总经理刘振河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同。此次乏燃料棒运输是秦山三核回收铀项目的重要一步。中核清原承担的运输任务,对秦山三核回收铀项目安全高效发展将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秦山三核回收铀项目,是要实现压水堆回收铀在重水堆上的再利用。该项目不仅对有效降低重水堆的燃料成本、为核电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起到积极作用,而且对完善核燃料循环体系、提升中核集团核心竞争力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一直以来,压水堆乏燃料后处理产生的大量回收铀,始终没有合适的方式高效经济利用。国际上也非常重视对回收铀的再利用,但一直也未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既有压水堆又有重水堆的国家。重水堆可以经济高效地利用压水堆的回收铀,实现回收铀在重水堆上的再利用并形成规模化、产业化。

  秦山三核从2008年开始,联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开展了重水堆回收铀利用研究的相关工作,并于2011年3月实现该项目示范验证成功进行,取得满意的试验效果。试验表明,堆内辐照状态良好。后续秦山三核将选送部分试验乏燃料棒到核动力院的热室进行检查,为回收铀的全堆应用设计和评审提供依据。

  中核清原环境技术工程公司是国内唯一具备乏燃料运输资质和丰富经验的专业化公司,并拥有109万容器公里安全运行记录。中核清原发展至今,已形成国内数量最多、规格最全、吨位最大的乏燃料运输容器系列,成为国内单一法人拥有第七类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最多和辐射仪器仪表、换装机具、核应急装备最全面的公司之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