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辽河石化年原油加工量突破50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23

  12月21日,中国石油辽河石化公司传出喜讯:这个公司年原油加工量突破500万吨,创建厂40年来历史新高;沥青年产量突破180万吨,稳坐国内沥青生产“头把交椅”。

  辽河石化1971年建成投产,年原油加工能力仅为50万吨。经过40年的发展建设,这个公司已发展成为年加工能力500万吨的化工型现代化炼化企业。这个公司发挥地处中国最大稠油生产基地——辽河油田腹地的区位优势,不断探索研究稠油加工的新技术新方法,有效解决稠油加工瓶颈技术难题,把粗粮做成精品。今年11月9日,辽河石化完成国内首次委内瑞拉超重油渣油延迟焦化工业试验,攻克世界最难加工的重油——委内瑞拉超重油加工的世界级难题,标志着公司稠油加工手段进一步完善,技术日臻成熟。

  在长期实践中,辽河石化发现,辽河稠油对于生产轻质油来说是劣质资源,却是生产高等级沥青的最好原料。因此,公司将沥青作为主打产品,以科研技术为支撑,通过减压蒸馏直接生产工艺,生产出高质量的改性沥青原料、水工沥青、乳化沥青和机场基质沥青;通过渣油半氧化法生产工艺,提高沥青的软化点和PI值,改善沥青的感温性能和高温性能;通过自行研制开发的“直馏法、半氧化法、调和法”等生产工艺,首创“改质蒸馏法”沥青生产组合工艺,改写了加工超稠油不能直接生产沥青的历史。

  辽河石化还尝试引进国外稠油,为原油加工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截至12月22日,辽河石化累计组织进口原油305万吨,进口原油加工量占全年加工量比例由2004年的3.2%增加到2011年的19.6%。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