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集团成功申报国家科学技术部863课题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10

  5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部正式批准中广核集团承担“核电站专用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课题研发。

  该项目是以核电站工程和运营需求为背景,研制在核环境下代替人员进行工作或提高核电站安全性和经济性的机器人。随着遥控和自动化技术的迅速发展,一些发达国家在核电站的检修、保养和事故处理等方面,广泛地使用机器人技术,从而减少从业人员的工作强度和受放射性辐照的剂量。在此次3.11日本福岛核事故处理中,遭到破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内部产生的辐射剂量极高,多台美国、法国产的机器人被投入使用,这些核电站专用机器人不仅协助工作人员清理残骸,同时还承担了放射性水平测量等危险任务,在此次福岛核事故处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