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建成我国首个2亿吨级商品煤基地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29

  12月28日,随着万吨运煤大列徐徐驶出大柳塔环线装车站,神东煤炭集团商品煤总量达到2.002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48万吨,这也意味着神东正式跃升为我国首个两亿吨级商品煤基地。

  神东煤炭集团是我国重点建设的13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引进和吸收转化现代化的综采、连采工艺和装备的煤炭企业。为了适应现代化煤炭生产的需要,神东煤炭集团从煤炭生产的技术装备、人员素质和资源利用三大要素着手,千方百计提高效率。2011年神东集团引进了世界最大功率综采采煤机,并与连云港天明装备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了首套国产变频三机,降低能耗50%以上。企业还通过优化工作面布置,研发大采高工作面和薄煤层自动化工作面,推广线性支架房采工艺等途径,将煤炭资源回采率从70.8%提升到79.6%,7米大采高回采率达到了93%。神东集团还力促现代化矿工队伍建设。逐年引进高学历专业人才,利用培训等措施改造矿工队伍的知识结构。以哈拉沟煤矿综采一队为例,目前大学生矿工占到全队人数的76%。

  神东煤炭集团两亿吨商品煤基地的建成,为我国13个亿吨级煤炭基地的建设提供了借鉴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