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上海公司春节期间首次采用直升机巡线保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1-30

  春节期间,由于要配合南桥站的大量停电检修工作,上海西南部电网接线方式很薄弱,为了确保上海电网安全可靠的运行,解决输电线路巡检人员紧缺的难题。1月24日,一架直升机代替了巡线工的工作,对上海近260公里,18条超高压输电线路,510基杆塔进行了“巡诊”,这也是公司首次利用直升机进行巡线保电。
 

  “直升机巡检可以沿导线飞行,离铁塔距离最近可达到20米左右,且不受地形限制,能全方位了解线路设施装备的运行情况,并发现许多地面目测观察难以发现的缺陷。与人工巡线相比,直升机巡检可大大降低劳动强度,减轻人工地面巡线的危险性,提高工作效率。”超高压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经过周密部署,1月24日,9点30分,直升机对浦东三林站、奉贤南桥站、金山枫泾站、青浦练塘站等周围线路进行了特巡。11点12分,直升机顺利降落,圆满完成任务。“常规巡线两人一组在地面上的日均巡线长度约为4公里,而直升机一次出巡能达数百公里。这对重大保电的意义非常重大,我们期待能与警务航空队再次合作。”超高压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直升机巡检,工作人员还利用先进吊舱仪器设备,对巡视全过程进行图像数据采集,最终出色完美地完成此次保电任务。
 

  近年来,由于电网规模不断扩张,长距离跨区域输电线路增长迅速,尤其是春节期间南桥站两条母线停电,上海西南部电网接线方式很薄弱,为了确保春节期间上海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在公司的组织领导下,超高压公司专门发文给上海市公安局请求协助守护好电网的安全。上海市公安局动用了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利用直升机在高空对特巡线路进行巡视。1月19日,超高压输电管理中心和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密切商讨了保电方案和飞行路线,双方商定共同完成直升机巡视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