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昆仑能源加快实施“以气代油”战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01

  1月30日,从中国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获悉,2011年积极实施“以气代油”战略,推动天然气终端销售和综合利用业务快速发展,重点发展液化天然气 (LNG) 业务,天然气业务已覆盖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向建设全国最大天然气终端销售企业迈出坚实步伐。
 

  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国际性能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主要业务涵盖油气田勘探开发、天然气管道、LNG加工与储运、天然气终端销售和综合利用等。2011年,这个公司将企业发展重点确定在大力实施“以气代油”战略上,努力推动LNG燃料在公路交通运输、钻机动力设备及船舶航运等领域推广应用。
 

  针对天然气终端业务市场化程度高的特点,这个公司将自身发展定位于市场推动者和引领者的角色,采取股权多元化策略,联合更多参与者共同开拓市场,初步搭建起直接管理、委托管理和合资托管三种运作模式,为市场开发提供灵活多样的推广策略。
 

  在“以气代油”高端市场开发方面,这个公司以城市公交“以气代油”为引领,采取合资经营、协议供气、政府担保与银行贷款,以及产融结合等多种灵活方式,加快开发终端客户,公交运输“以气代油”客户实现快速度增长。2011年,这个公司开发各类LNG车辆3500多辆。
 

  围绕“以气代油”战略,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基础设施网络日臻完善。2011年,其投资控股的江苏LNG和大连LNG接收站投产试运,投资建设乌银线、霸保线和港黄线等高压长输管道363公里,建设支线管道207公里、城市管网400多公里,完整的天然气产业链正在形成,为天然气终端销售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同时,青海LNG工厂建设、乌海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工程、大港—黄骅高压输气管道工程和拉萨天然气站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也取得快速进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