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联通打造全方位立体化智能管道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10

  进入3G时代,传统电信业务受新兴数据业务影响越来越大,增长变缓,以往单纯依靠语音话务量拉动业务高增长的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信息社会发展。通信运营商要主动从依靠基础电信业务增长向依靠流量增长的方向转变,才能占领市场先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大流量势必需要大带宽、大平台的支撑。重庆联通顺势而为,按照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整体部署,抓住当前智能管道发展契机,不断完善和提升3G、宽带网络,创新技术和业务手段,实行并持续优化流量经营和流量管理,为用户提供真正的智能服务,创造更大的流量价值。

  智能监测 网络建设维护精准化

  回到家,做网络优化的小闻习惯性地打开安装在手机上的3G测速软件,“信号强度-85dBm,下行速率6.40Mbps,还不错,比两个月前刚搬到这个新区的时候强。”通过这个软件,小闻能直观感受到所在区域的信号强弱及速率快慢,并及时反馈到后台,以加强对全网质量的监测。

  网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市场发展、用户口碑、公司品牌,尤其3G用户对网络依赖程度高,对网络质量特别是数据流量更为敏感。重庆联通一直致力于打造3G精品网络,除加强自身建设维护体系外,还自主创新推出数据网络用户体验分析系统,通过海量布放的测试终端,达到对网络广覆盖的实时监控,反映网络的真实数据和用户的实际感知。

  这个系统包括前端监测软件和后台分析平台,通过安装在智能手机(目前支持安卓、iOS系统)上的软件能实现即时上下行速率检测及RSSI、终端接收信号的基站小区数据等多项网络指标检测,这些数据实时上报后台,可对RSCP/RSSI、Ec/No、Ping延时、Http响应时间、Ftp速率等指标进行综合分析比对,并与现有网络监测平台进行数据交互,更为准确地发现覆盖区域无线数据业务应用的实况及出现的各种疑难问题,实现对WCDMA以及GSM数据和语音业务的主动感知功能,同时所有数据还被系统完整保存,可进行历史分析,包括历史回放、各项指标同比环比、优化前后对比分析等。该系统不仅能让用户通过手机终端直观监测到所在位置的实时信号以及回看所有历史记录,更能为网络建设维护及优化人员提供便携详尽的数据,为解决目前覆盖问题提供依据,从而有效改善用户的无线业务感知,提供端到端的用户体验。

  目前该软件已在重庆联通全体员工中内测,下一步将推广到百万3G用户中,让用户成为网络质量的监测者,形成遍布全市的监测点,组成一张全面动态的监控网,为网络建设、优化提供更为精准的参考和决策信息。

  智能提速 宽带资源配置自助化

  在某软件公司上班的小谢是个电影爱好者,可家里网速只有2M,有时看电影正到精彩时还要缓冲,重庆联通推出“宽带提速”产品后,小谢在家用鼠标轻轻一点,不到一分钟,宽带立马从2M变4M,速度提高了一倍,看电影再也不卡了。

  近年来光进铜退工程的实施使宽带接入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但用户对于宽带的需求呈现多样化,高带宽未必就一定能带来用户高接受率和高满意度,让传统宽带实现动态、双向以满足用户个性化与差异化的需求才是智能管道的核心所在。为此,重庆联通创新研发了“宽带智能提速”业务,让宽带用户通过特定的客户端软件和简单操作,“自助式”完成对物理带宽的提速,最高可达到线路接入能力的上限,实现用户与宽带之间按需定制、弹性互动。

  该业务具备四大特点:使用方便,下载即用。用户在重庆之窗网站(www.cqwin.com)就可下载宽带智能提速软件。操作简单,一键提速。用户只需一键即可完成提速,不需要任何复杂的参数配置。按需使用,明明白白。宽带智能提速是根据时间来计费,在高带宽需求时提速,自主控制,且使用时长一目了然。内容聚合,全国首创。重庆联通通过专业客户端,采用“提速+测速+内容聚合”的模式,该客户端软件除了提速这一核心功能外,还可以进行实时测速,以及对用户所在的宽带账号进行极限测速,了解该网络环境可达到的最高网速。同时还有大量互联网主流应用,如游戏、影视等放在高速通道上,使用户访问速度更快。

  目前该业务于2012年1月1日正式在重庆上线,通过前期友好测试,有10万用户参与提速、40万用户进行了测速。截至目前,月均提速用户突破6.5万,每用户月均提速时长达到10小时,月均净增用户1.5万户。同时在入网、续费、客户维系等环节,通过为用户赠送提速时长等手段,营销能力和客户满意度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随着国家宽带战略的发展,在物理带宽不断提速的同时,客户个性化提速的发展必然会成为一种新趋势。

  智能营销 增值业务运营精细化

  重庆联通针对NBA新赛季制定了手机电视NBA促销产品包,VIP客户经理小李试着向用户做了几次推介但效果不明显。正在为如何销售犯愁时,同为客户经理的小王告诉他公司建立了智能营销平台,只需从平台中提取经常访问体育网站、篮球网站的用户进行重点推广就可以了。经过数据分析,小李找准了目标客户,产品推介很有针对性,用户接受度较高,用户访问、订购量都有了大幅提升。

  重庆联通的精细化运营平台通过数据挖掘、智能导航门户、运营管理三大系统模块,实现业务监控、专项分析、客户洞察、个性化门户、多维度营销等多项功能,系统从业务平台和经营系统采集数据,经过挖掘和分析,可进行单业务分析及多业务关联性分析;通过对用户特征分析挖掘实现精准画像并进行用户与产品匹配预测,实现前向业务准确推送;为运营人员和营销人员提供运营分析、策略制定、效果评估等支撑手段和标准化的展现界面,实现增值业务的闭环管理体系;支撑深度数据运营,提升已有产品的功能模式,探索新的产品模式和收费能力,逐步实现由简单增值服务向多维度营销模式的转变。

  通过系统的不断完善,以内容和应用持续创造用户的期望值,提升用户在网活跃度,增值业务营销正逐渐实现由粗放到精细化运营的转变。重庆联通经过2011年一年来的精细化运营,线上营销效果明显,推送接受率由原来的3%提高至14%。截至2011年年底,3G用户零流量用户占比由2011年年初的12.93%下降到6.96%,户均流量也由年初的111M提升至145M,提升30%。

  今年重庆联通还将充分利用该平台的数据挖掘能力,细分用户行为,通过增值业务使用结果分析,借助在客户细分、产品聚类、渠道适配、效果评估等方面的信息支撑资源,与重庆联通经营分析、业务平台等系统建立互动,最终形成增值业务运营端到端的闭环管理和支撑合力。

  智能下载 点对点流量服务贴心化

  用户小张新买了一部3G手机,却不懂得如何下载安装程序,只能用来打电话、发短信,为此时常遭到身边朋友的嘲笑。一次,他在联通营业厅交费时无意中接触了“3G加油站”后,才发现自己的手机原来可以扩展那么多的功能。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到10分钟的时间手机就装上了QQ、大众点评、微博、同花顺等10多个应用和游戏。现在手机已然成为小张生活的得力助手。

  为发挥中国联通的3G优势,进一步培育3G用户消费习惯,大力普及3G应用,降低3G用户使用各类3G应用的技术门槛,带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重庆联通针对广大3G智能手机用户推出“3G加油站”服务平台,目前已在两千多个自有、合作营业厅、社会渠道部署。用户只需带着手机到营业厅,通过数据线接上系统后,系统即可自动适配用户智能手机,帮助用户加装该手机可使用的高品质手机软件,培育、引导用户体验3G业务。目前已累计服务16万3G用户,下载安装软件35万次,下载软件使用率为72%。使用该服务的用户当月流量提升15M~18M,接受“3G加油站”服务的用户黏性得到大幅提高,用户保有率高于全网平均值约3~5个百分点。该平台还获得联通集团2011年优秀产品研发项目一等奖,成为中国联通WO+开放体系中“智能营销”的品牌。

  目前3G加油站已与沃商店、音乐基地等平台联网,扩展了3G加油站的服务范畴和内容。2012年,“3G加油站”将从线下向网上延伸,与精细化运营平台相结合,在用户服务、体验式智能营销、3G应用普及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