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加大科技助农力度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16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作为我国农资领域最大的中央企业,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高度重视,召开集团党组专题会议,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部署种子、化肥、农化领域的相关工作。

  根据安排,中化集团将围绕农业科技这一重点,进一步强化科技投入,转变经营方式,充分发挥科技、品牌、服务三轮驱动优势,加大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力度,以农业科技进步促进我国粮食持续增收与农产品稳定供应。

  作为国内最大的主营种子、化肥、农药三大农业投入品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化集团始终坚持通过科技创新、保障农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构建农业投入品一体化服务体系等系列举措,服务“三农”,致力于保障国家农业安全和粮食安全。

  在种子领域,作为唯一国家级种业龙头企业,中化集团拥有国家农业部水稻、玉米重点实验室,并投资50亿元建设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以打造全球领先的种子研发基地;公司独家经营玉米、水稻、小麦、油料、蔬菜等品种近200个,其中自主知识产权品种71个;建成育种站6个、筛选测评网络87个;建成全国5大生产基地带,总面积28万亩;建成 11 个加工中心,万亩示范田、千亩示范方25个。今后,公司将加快培育一批有突破性的农作物新品种,加快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建设等。

  在化肥领域,作为我国经营规模最大的全肥种化肥企业,中化集团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拥有产能1000万吨,年经营规模1600万吨,已形成2100多个分销网点和500多座仓库,覆盖全国90%的种植面积;公司持续开展“三农”服务,推行农业科技入户,为1100余个示范村提供农技服务,年测土施肥服务5万次,印发技术指导员手册1.2万册。在保障大宗基础化肥原料供应的基础上,公司将加强有机肥、微肥、专用肥等新型肥料和水肥一体化、节能减排施肥技术研究推广,加强农业技术服务力度,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行动,进一步降低施肥成本,提高效率。

  在农化领域,中化集团集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综合竞争力居国内农药行业前列,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级研发机构6个,农药安全评价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家级机构4个,已形成三大生产基地、年产能10万吨,国内分销网点4100多家,覆盖主要农业省份,推广使用安全、高效、环保农药,服务中国农业发展。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公司将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环保农药的研发与产业化,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发挥GLP实验室及信息中心、标准化中心的社会服务功能,有效控制病虫草等有害生物,确保环境安全,促进农业投入品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