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全面完成2012年科技与知识产权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24

  2月20日,西电集团举行2012年科技与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会议从七方面系统总结了2011年科技与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今后工作思路,部署了2012年科技与知识产权重点工作。

  2011年,西电集团以技术驱动企业发展为理念,以实施创新领先和创新国际化战略为抓手,以支持企业战略转型为目标,紧紧围绕着“十二五”科技与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实施,系统布局,认真组织,科技与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全面完成。

  一是狠抓创新战略落实,创新战略落地有力。科技计划按进度完成率达到92%,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科技投入比为6.38%,研发投入强度为4.08%;累计完成新产品产值54.85亿元,新产品产值率为31.6%。同时众多领域的重大核心技术创新取得了突破。完成鉴定验收的132项,技术国际领先14项、国际先进77项,国内领先42项。二是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完善了科技创新“3+2”的组织体系、两层研发体系、“2+4” 创新运行机制以及“层类有序”的创新制度支撑体系;凝练出台了 “责任与包容相统一”的科技创新文化并实施了“手拉手工程”等项工作。三是促进对外技术合作,开门创新全面开启。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重点用户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的合作开发。四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专利申请数量质量双提高,有效专利突破700件;拥有有效专利数及发明专利数排序连年持续上升,并荣获第十三届中国优秀发明专利奖2项,宝光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五是加大国家项目申报,政府支持成效显著。首次获得独立推荐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资格并承担国家863计划。六是开展科技主题活动,技术降本效果明显。通过组织落实,降本增效超过2亿元。七是组织国家成果申报,政府奖励再获佳绩。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一项、省部科学技术奖18项。

  2012年,西电集团将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一是完善创新战略体系,确保创新战略执行;二是健全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体系运行水平;三是推行IPD研发模式,强化研发内部评审;四加强对外技术合作,聚集科技创新资源;五是提升科技投入质量,实现8大领域突破;六是依托科技主题活动,推进“三化”工作;七是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提升全球布局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