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入沪天然气量将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07

  3月6日,从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获悉,为保证南昌—上海支干线在4月初试运投产,赣湘管理处和浙江管理处正积极做好各项投产前的准备工作。届时,西气东输二线每年将向上海增供天然气20亿立方米。加上原有气量,上海每年有望获得45亿立方米“西气”。

  据悉,到“十二五”末,上海将实现全天然气化,天然气占上海一次能源的比重将达到11%,人工煤气将退出历史舞台,上海居民家家户户都将用上清洁、高效的天然气。再加上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的陆续加入,市民将用上更多的清洁能源。

  近年来,上海天然气气源不断丰富,从只有来自东海平湖的一路气源,增加到来自西一线、西二线、进口LNG、川气的五路。天然气供应量也从2001年的3.3亿立方米攀升至2011年的54.2亿立方米,预计今年将超60亿立方米。天然气占上海一次能源比重从“十五”末的3.1%上升至“十一五”末的6.3%。通过天然气的广泛应用和替代,若按热值简单计算,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将比煤炭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200万吨,同时大幅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排放。

  根据上海市“十二五”能源规划,上海天然气发电装机比例将从当前的14.2%提升到2015年的30%。上海临港燃气电厂中4台40万千瓦机组,3台已于2011年并网发电,第四台机组将于今年一季度全面投产;在建的崇明燃气电厂力争今年年底竣工,闵行燃气电厂正处在报批、核准阶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