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在国内同业率先开启厚板物联网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22

  从订货、收货再到结算,用户可以在宝钢自主集成创新的厚板物联网系统上,轻松便捷地获取合同产品的所有信息。日前,随着这一系统的成功应用,宝钢厚板物联网时代正式开启。这在国内钢铁行业厚板产品领域尚属首次。

  宝钢选择厚板产品探索物联网发展模式,源于这一产品的特殊性。作为“体量大、批量小”的品种,厚板产品的物流水平影响和困扰着供需双方的有序衔接。以最具代表性的船板为例,往往一张板就是一份合同,且根据船舶制造周期需进行分段交货,给物流组织、仓储堆放和吊运以及用户收货等带来一系列难题,加上信息的不对称,钢企和船企常头疼不已。

  2009年,宝钢国际宝山公司、船板公司、东方钢铁,宝信软件和宝钢股份制造部、厚板部、运输部、厚板销售部等组成开发团队,以电子商务方式建立大客户通道,在船板领域率先尝试系统项目的开发。其间,他们克服了同业没有经验借鉴、用户代码识别分析等诸多困难,历经两年多技术整合和试验完善,最终开发成功。

  这套系统由于采用了互联网、无线移动终端、条形码等综合信息手段,用户可以在订货、仓储、物流、收货、结算等全供应链环节获知货物信息,且方便核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获取的准确度。同时,系统选用的运行“语言”和运行方式,全部以船企特定的模式进行信息的传输,使钢企和船企的合作实现一体化,增强了用户的亲切感。此外,通过系统的运行,宝钢可以及时了解用户合同产品的状态,对异常情况进行快速响应,切实增强了服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由于信息传递的及时,在仓储和物流环节,可根据用户产品需求的轻重缓急来合理布局和有序供货,降低差错率和合同脱期。

  据悉,与宝钢合作的这家船企在试用这套系统后,已经对其国外供应商移植宝钢物联网运作模式。今后,宝钢将在厚板各类产品领域全面推广和使用这套系统,增强信息化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