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普光气田大湾区块重要抗硫设备材料全部国产化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22

  近日,南京化学有限公司化工机械厂生产的高抗硫计量分离器运抵中国石化普光气田大湾区块建设现场。至此,大湾区块集输工程建设用于分酸、分水、计量3种规格共9台国产化高抗硫分离器全部交付到位。

  在大湾区块产能建设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大力实施国产化战略,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实现重要抗硫设备材料10个品种共131个规格的国产化。

  川东北气田硫化氢含量高,腐蚀严重。在普光气田主体建设中,绝大部分涉酸设备材料依赖进口,价格昂贵,供货周期长,工程建设进度和投资控制受到很大影响。针对这种现状,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以降低投资、提升我国制造业水平为目标,在大湾区块开发建设中大力实施国产化战略,使国产抗硫设备材料在产能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

  大湾区块7条集输管道总长23.8公里,所需抗硫碳钢管材近4000吨。为确保管材质量,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有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并成立抗硫管材国产化协调小组,完善验收标准。目前,L360QS抗硫碳钢管材全部交付现场,3种型号的管材在集输工程中已经完成焊接。

  用于分酸、分水、计量的分离器,如果从国外采购,供货周期长达一年。2010年10月,集团公司组织召开论证会,确定大湾区块建设分离器全部采用国产化的实施方案。为确保设备质量,股份公司天然气项目管理部组织业主、设计单位和生产厂家多次进行技术交流和研讨,并组织相关人员与厂方技术人员一起研究,解决材料配件等问题,大大加快了设备生产进度。

  酸性气田对完井油管、采气井口的抗硫级别要求非常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与天津钢管集团、上海宝钢集团等企业密切合作,实现了大湾区块3口井共160吨完井油管的国产化和两口井HH级抗硫采气井口的国产化。

  大湾区块产能建设国产化战略的实施,大大缩短了设备材料的供货周期,节约了工程建设投资,带动了国内制造企业生产工艺和制造水平的整体提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