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首套膜处理制水系统运行稳定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23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从宝钢股份能源环保部获悉,由宝钢自主集成的首套膜处理制水系统投运一年来,运行状态与水质稳定,为有效缓解宝钢股份新增产线用水缺口作出了积极贡献。与传统制水工艺相比,该系统可有效降低水、电、药剂等运行成本,年降本240万元。

  近年来,随着宝钢股份的建设发展,原有制水系统能力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2010年,宝钢股份能源环保部实施新增纯水制水设施项目,该项目由宝钢自主集成,宝钢工程技术集团负责技术总成,中冶天工上海十三冶施工。新增纯水制水设施采用当前流行的膜处理工艺。

  项目施工调试期间,项目单位与参建单位在新工艺无现成经验可循的前提下,不断摸索并完善系统设计。项目投运后,生产技术、操作人员一边加强新技术的学习和培训,一边根据宝钢水质特点及运行特征等,进一步优化程序和运行参数。他们还在原有设计的基础上,增设了反冲程序,有效提高了系统能力。

  该制水设施项目自去年4月投运以来,运行逐步稳定,制水能力和运行状况优于国内同类装置。该系统日均产量为1.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满足宝钢纯水水质要求,达到设计指标。与传统的离子交换树脂纯水制水技术相比,该系统具有单位生产成本低、更环保等优势。系统的稳定运行不仅有效缓解了当前制水系统的压力,还能进一步满足宝钢股份后续规划项目生产的需要。去年至今,该系统累计制水691万立方米,水质合格率10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