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中标无锡地铁1号线车辆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23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军企业——中国南车与“太湖明珠”无锡携手进入轨道交通时代。3月21日,无锡地铁1号线车辆(含牵引系统)项目138辆地铁合同在无锡签订,一年后,无锡市民将一睹由中国南车精心研制、彰显无锡独有文化底蕴和城市特色的高端地铁车辆风采。

  作为我国民族工业发源地之一的无锡谋划轨道交通多年。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加速发展,近700万的人口、近130万辆的汽车出行让“太湖明珠”无锡市的交通拥堵日益加剧,轨道交通因绿色、节能、环保、运量大的优势,由此优先成为解决无锡城市拥堵的方案。

  根据无锡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无锡市轨道交通网络将以主城区为核心,5条线组成的线网总长157.77公里,设车站111座。其中,地铁1号线全长30.5公里,2014年6月将实现开通试运营。

  据悉,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为无锡地铁1号线研制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低碳、环保等优点,在防火、隔热、降振、降噪等指标上全面采用欧洲最新标准,设计时速为80公里鼓型铝合金B型地铁车辆,其6节编组最大载客量达1846人。中国南车株洲所、中国南车电机公司将为地铁车辆提供牵引传动系统。

  无锡地铁1号线车辆将集合世界最先进的制造技术,其车体材料将使用铝合金大断面组合式挤压型材,采用国际先进的摩擦搅拌焊方式,车体具有高平整度与高强度,其强度达到纵向压缩力超过100吨力、纵向拉伸力超过80吨力,为目前国内B型车车体强度的最高值。

  为提高车辆运行以及控制的高可靠性,采用了双保险的设计。在列车控制方面采用高可靠性网络系统的同时,还能应用硬线系统后备功能实施列车紧急牵引,大大提高了列车的可靠性,能有效降低列车“趴窝”等待救援的概率。对于频繁启动的车门,采用互为冗余的硬线控制和网络控制方式,能有效减少车门闭合故障的产生。

  按照低碳、环保、高舒适性能等理念,车辆将采用无闸瓦磨耗的电制动技术,不仅能耗低,而且无摩擦产生的粉尘污染。将配备拥有两项国家专利、转换效率更高、散热性能更好、可维护性更优的集中式供电照明系统,其能耗仅为常规照明系统的70%。

  该项目列车将全部采用中国南车自主研制的牵引系统等核心部件,列车整车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其首列车将于2013年3月左右交付,所有车辆将在2014年6月1日前交付完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