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中原油田东濮新增3700万吨探明储量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26

  近日,中国石化中原油田胡庆—赵庄地区高精度三维地震采集施工任务全面完成。至此,中原主探区东濮凹陷中央隆起带实现高精度三维地震采集南北大连片,发现20多个含油区块,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700多万吨。

  “采用高精度三维地震勘探技术,获得的数据量是2005年以前的40倍,分辨断块能力精确至0.01平方千米,井间小断层和单砂体精细描述符合率80%以上。”中原油田物探研究院首席专家刘忠亮说。

  经过多年勘探,中原油田东濮凹陷探区勘探对象逐渐向深层、构造复杂带、隐蔽型油气藏转移,考验着勘探工作者“拿着牙签剔肉”的智慧和韧力。通过应用高精度三维地震资料指导勘探工作,油田钻探成功率提高到86%,新探明储量可动用率达到90%。

  面积仅有6.8平方千米的文明寨油田,被断层切割成192个纵横互相重叠的小断块,最小的还不及半个篮球场大,是陆上石油公认的极复杂断块油田。“应用高精度三维地震资料,文明寨油田断层的识别精度达到5~10米,落实5~10米微幅构造64个,能预测出5米以上砂体分布。通过调整注采方案,文明寨油田水驱控制程度提高了0.5个百分点,采收率提高4个百分点。”采油三厂地质研究所所长潘远基介绍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