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山东公司多措并举确保电力有序供应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27

  3月22日,从山东电力调度中心获悉,随着气温稳步回升,山东电网平稳度过冬季用电高峰。受工业用电负荷强劲增长与电源建设相对滞后影响,预计二季度至年底,山东全省电力供应将持续吃紧,夏季缺口约为300万千瓦,冬季缺口约为500万千瓦。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超前应对供电趋紧形势,多措并举,全力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

  根据山东公司编制的《2012年山东电网电力平衡报告》显示,2012全省电力能源消耗仍将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全年统调最高负荷将达5500万千瓦,同比增长12%。相对于需求的快速增长,电源建设却相对滞后,全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308万千瓦,增速仅为6%。不考虑电煤供应紧张等不可控因素影响,经平衡分析,从4月上旬开始出现电力缺口。临沂、枣庄、青岛等地区确保电力供需平衡压力较大。

  在电力供应日益紧张的同时,电网安全运行压力也不断增大。当前,山东电网已步入大容量、高参数、交直流混合的大电网运行格局,银东直流一旦双极闭锁,全网将被迫瞬间切除负荷125万千瓦。同时,由于山东省燃煤机组容量高达96%,且近一半是热电联产机组,调峰能力差,电网最大峰谷差接近1500万千瓦。而随着供热机组比例不断上升和风电等新能源的大规模接入,电网调峰、调频、调压的压力进一步加剧,大面积停电的风险依然存在。

  面对今年严峻的电力供需形势和安全压力,山东公司从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压缩停电检修时间和加强需求侧管理三个方面入手,全力以赴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该公司调度中心将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合作,努力提高负荷预测准确率,细化电力供需平衡分析,合理安排发电机组运行方式,精心编制、执行日前及日内滚动计划,保证机组在安全方式下实现最大出力。针对今年可能出现的用电紧张,山东公司进一步优化停电检修项目,要求各地市供电公司严格执行春检停电计划,统筹安排陪停设备的消缺、隐患治理、预试、技改等工作,推行“一停多检、一检多用”,提高设备可用率,最大限度减少停电范围,压缩停电时间。针对局部电网供需平衡压力大的问题,山东公司决定加快临沂、青岛、枣庄等地区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在迎峰度夏前投产,优化电网结构。今年,山东公司将全面应用有序用电智能决策系统,严格执行政府批准的有序用电方案,首先将高耗能、高排放和淘汰限制类企业,纳入错、避峰和限电范围,确保居民生活、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客户用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