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中俄500千伏阿黑线投入商业运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06

  4月1日,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中俄500千伏阿黑线(俄罗斯阿穆尔变—中国黑河换流站)正式送电投入商业运营。这为扩大中俄能源项目合作,促进中俄边贸、能源工业和口岸城市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合作空间和坚强能源保障。

  我国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各州区有1000多千米的水陆边界,是对俄开放和经贸合作的前沿。电力能源合作是其中最具特色、市场前景广阔的战略性合作项目。1月16日,中俄500千伏联网工程成功带电试运行,500千伏阿黑线具备送电条件。2月25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东方能源股份公司共同签订长期供电合同,为500千伏阿黑线4月1日起正式实现对俄购电奠定了基础。

  今年,中国将通过500千伏阿黑线、220千伏布爱甲乙线(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变—中国爱辉变)、110千伏布黑线(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变—中国黑河变)从俄罗斯购进电量26亿千瓦时,其中通过500千伏阿黑线购进13亿千瓦时,220千伏布爱甲乙线和110千伏布黑线购进13亿千瓦时,总购电量较2011年翻一番。据预测,中俄直流联网工程2013年供电量将达到30亿千瓦时。

  黑龙江公司作为履行国家电网公司对俄购电业务的具体执行单位,坚持开展对进口电能报关、查验、缴税、付汇等业务,将每年的购电合同签署作为对俄购电工作的重点,每年选派专人认真研究合同中新的条款和内容。同时,黑龙江公司实时掌握阿黑线、布黑线、布爱甲乙线中方负荷运行状况和变动情况,掌握每月每日的实际供电量及计划电量,每年定期校验中俄双方计量仪表,与俄方及时协调沟通日小时实际与计划电量偏差问题。

  “这对我国引进境外二次清洁能源、减少国内一次能源消耗、助推节能减排,推进中国国产电力设备国际化,都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黑龙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