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云南镇雄公司新建2台60万千瓦机组发电势头良好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09

  截至3月31日,云南华电镇雄发电有限公司新建2×600MW机组一季度共完成发电量6.92亿千瓦时,其中1月份完成发电量为1.45亿千瓦时,2月份完成发电量为1.18亿千瓦时,3月份完成发电量为4.28亿千瓦时,呈现出发电量逐月攀升的良好态势。

  该公司#1、2机组分别于今年1月1日和3月20日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机组由于是国内首台英国斗山--巴布科克公司技术设计制造的60万千瓦超临界“W”型火焰直流锅炉,没有成熟的工业现场运行经验可以借鉴。自#1、2机组整套启动试运以来,两台机组均出现锅炉前墙上部水冷壁中间管排局部变形、水冷壁鳍片撕裂等重大设备隐患。面对困难,全体干部员工上下团结一心、不等不靠,积极应对,积极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弘扬“敢为人先、勇攀一流”的企业精神,一手抓安全,强化安全管理刚性作用,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加大消缺力度,不断提升设备可靠水平;一手抓效益,开展机组运行方式优化,不断摸索设备系统性能,进一步提高机组性能指标,迅速扭转了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确保机组在最佳状态下运行,安全稳定工作可控、在控,呈现出发电量逐月攀升的良好态势。

  目前,该公司针对二季度是火电厂发电黄金期的有利时机,抢抓机遇制定了“抓、争、抢、强”四项举措,以保证两台机组安全稳发、多发、满发,促使发电量再上新台阶。一是抓安全。结合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重点做好生产设施的汛前检查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认真做好设备的检修、技改和消缺工作,不断提高设备的可靠性,确保机组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加强生产人员技能培训,提高设备异常工况的应急处理能力和水平。二是争电量。通过加强与电网的沟通,争取更多电量计划,确保机组能够多发、满发;同时结合气候温度升高的趋势,加大辅机运行方式调整力度,不断优化机组性能指标,提高机组运行的经济性;三是抢电煤。明确了存煤20万吨的最低警戒线,加大电煤的抢运力度,确保发电用煤供应;加强厂内接卸工作管控力度,确保采制化各个环节流程顺畅,保证日进煤量逐步攀升。四是强管理。煤场按热值分区堆放,提前策划做好掺配掺烧工作,为两台机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