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本富”村镇银行开业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09

  2012年3月21-30日,福建武夷山本富村镇银行、安徽怀远本富村镇银行、湖北孝昌本富村镇银行、安徽灵璧本富村镇银行、湖北兴山本富村镇银行、宁夏宁东本富村镇银行先后开业。至此,中粮集团持股的龙江银行所发起设立的11家村镇银行全部营业。

  作为中粮实施农业产业金融的重要平台,龙江银行着力建设多层次的农村金融分销渠道,除增加开设县域分支机构外,更通过跨区发展村镇银行来提升农业金融服务能力。在黑龙江省外设立的6家村镇银行均依中粮产业布局而规划实施,并由宁高宁董事长引用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中“本富”一词统一命名,寓意村镇银行将以农为本,以金融为媒,服务于中粮产业园区建设和上下游中小企业、农户等产业环节,实现农村经济市场各主体和谐共富,未来各村镇银行将根据中粮各成员企业的产业链特点设计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并推介优质的农业资源融入到中粮的产业链中,如重点扶植中粮原料产地的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农业供应链金融产品,引入保险、科技等增值服务,降低农户生产经营风险,关注食品安全,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的可追溯性;另外,通过对农户的金融扶持,能够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对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沿中粮产业布局设立村镇银行,既可以拓展龙江银行农业金融分销渠道,又可与设立地的中粮企业紧密协调,通过特色产品吸引客户群体,稳定中粮各类企业的合作关系,助力全产业链战略的实施。村镇银行可开展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中、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从事同业拆借、银行卡业务,代理发行、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代理收付款项及保险业务和银监会批准的其它业务。各村镇银行充分发挥一级法人,决策链短的结构优势,通过复制、推广龙江银行农业供应链金融、小企业信贷和社区银行等成熟商业模式,实施“一行一品”的特色化经营思路。例如,在牡丹江市东宁县,东宁润生村镇银行依托边境优势,大力发展黑木耳种植贷款;在福建武夷山市,武夷山本富村镇银行结合武夷岩茶的生产特点,为茶农和茶叶生产加工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并积极推进中茶公司与当地农户的合作。

  “本富”村镇银行将与各地集团成员企业密切开展产融协同,大力发展农业产业金融,为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农业合作社和农户提供个性化的优质金融服务,稳定产业链上各类原料基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各参与方的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